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辜胜阻:中小企业如何突围三荒两高

时间: 2011-08-15 17:08:07 来源: 《中关村》  网友评论 0
  • “钱荒”体现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带来中小企业融资难度逐渐增大、融资成本不断增高。三要通过发展“新三板”等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投融资链,加快实施中小企业集合债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Small Private Enterprises in the Crisis

  面对“三荒两高”困境,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三极措施联手应对。

  To face the predicament, it requires government and business cooperate to adopt triple-pole measure to deal with。

  文 辜胜阻(北京)

  在近年调研中我发现,2008年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问题,中小企业贷款难;2009年是市场问题,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企业订单大量减少;2010年主要是用工问题,中小企业遭遇“用工荒”。今年,为了全面了解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我先后到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和湖北等地调研。调查发现,当前“人荒”、“钱荒”、“电荒”和高成本、高税费构成的“三荒两高”困境产生的叠加效应使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长三角地区更出现大量企业停工、半停工局面。

  造成“三荒两高”的深层次原因是:“用工荒”主要表现在企业招工难、用工成本大幅上升。由于农村劳动力供给总量减少、供给结构中第二代农民工比重增加、作用于劳动力转移的比较利益所形成的流出地“推力”和流入地“拉力”弱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用工荒”时间上来得更早、范围更广、涉及工种类别更多,使得民营企业用工普遍困难。一项《2010年中小企业生存报告》调查显示,全国超过两成中小企业用工短缺,平均每家企业用工缺口达14人。

  “钱荒”体现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带来中小企业融资难度逐渐增大、融资成本不断增高。

  “电荒”已呈现出常态化趋势,我国电力供需的地区结构性差异、“市场煤计划电”体制矛盾、高耗能产业的过快发展共同导致上半年电力供应出现较大缺口,严重制约民营企业的日常生产运营。根据中电联统计,4月份中国已经有11个省出现电力短缺问题,比常年提前两个多月,许多地区采取拉闸限电措施。

  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这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企业利润空间急剧减小,大量微小企业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民企“高税费”状态依然没有根本改变,其中非税负担已使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关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