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待解

时间: 2011-07-28 09:01:59 来源: IT专家网  网友评论 0
  • 而根据这份报告显示,事实上,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都存在,这跟相关金融制度和金融企业对小企业的相关政策长期缺位相关,跟最近的银根紧缩政策事实上关系不大。如浙江中行定义年产值小于1亿元或年销售额小于1.5亿元的为中小企业;浙江农行定义年销售额小于5000万元的为小企业。

  一份最新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一直饱受关注的中国中小企业群体并未如外界传言那样出现了密集“倒闭潮”,但由于生产成本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已经变得十分严峻。

  7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当下小企业并不存在倒闭潮。

  调研结果显示,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在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和国际环境不明朗的形势下,在连续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仍然顽强生存,积极经营。但是小企业一直以来的融资困境却没有较大改善,广大小企业急盼资金支持。这个之前工信部的一个官方结论可以相互印证。

  最近一段时间来,有关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的消息在各大媒体频繁出现,比较集中的观点说,因为银根紧缩等众多原因,导致小企业出现融资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直接或间接导致小企业举步维艰。

  而根据这份报告显示,事实上,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都存在,这跟相关金融制度和金融企业对小企业的相关政策长期缺位相关,跟最近的银根紧缩政策事实上关系不大。

  据称,一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企业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货币紧缩政策是对症下药,能有效抑制通胀。但与此同时,银根紧缩使得小企业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上游现金支付比例增加而下游回款周期变长,影响小企业的资金链,使得其感受了极大的经营压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薛兆丰认为,目前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小民营企业形成了两方面的夹击:一是人民币汇率未能自由浮动,推动了引入型的通货膨胀,致使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飙升;二是银行融资政策僵化,致使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相当困难。

  有媒体报道说,目前,在江浙地区,民间借贷成本已经到了月息7-9分左右,部分年化贷款利率高达100%;这种高息民间借贷基本是在熟识的朋友和亲戚之间进行。相比之下,银行的借款成本要低许多,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已从去年的基准利率上浮10%~30%,最多提高至基准利率上浮70%左右。以一年期贷款利率6.56%计算(若上浮30%~70%),则目前小企业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已到8.53%~11.15%。

  调研报告同样指出了上述问题。调研表明,有融资需求的小企业中,50%的小企业通过亲友借款和民间借贷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小企业仅占15%,有22%的小企业从未获得贷款。

  这并不是一个新的现象。从2008年开始,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屡屡被舆论关注。业内专家说,一方面,中小企业本身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信贷风险成本高等问题。而另一方面,传统银行对小企业定义不一致而且标准较高,导致银行对小企业融资的门槛较高。

  如浙江中行定义年产值小于1亿元或年销售额小于1.5亿元的为中小企业;浙江农行定义年销售额小于5000万元的为小企业。小企业的定位不同导致了各银行服务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不同。但真正的小企业则可能成为信贷服务市场的盲点。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的融资需求并不是当下大型银行的主营范畴----银行业内人士说,这些企业需要的往往为短期性微量经营性贷款,这些业务存在现金支付密集及收益低的状况。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10年10月份对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调研显示,有63.3%的小企业有融资需求。在有贷款需求的小企业中,75.4%的小企业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下。

  银行业人士说,这应该是主流现状。业内人士呼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国家应该在制度保障上和激励制度上双程发力,并鼓励小额信贷公司介入这个领域。

  薛兆丰认为,解决目前小企业之道也至少应该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一如既往地,还应该减免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负,从而增强它们的经营活力。

  而该份调研报告亦同样提出这个解决方案。

  报告说,融资可缓解当前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一要出台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鼓励专营小企业信贷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并加强监管,实现专项风险专项管理。二要创新信贷技术,提升小企业信贷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三要对小企业税收政策予以优惠,帮助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报告亦同时建议,国家进一步规范小企业金融划分标准;明晰金融机构对小企业的融资扶持政策;引导小企业规范财务并改善税收政策;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创新信贷技术,充分利用小企业信用数据以评估小企业信贷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专家网 作者:cc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