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钱荒”有救了?

时间: 2011-07-28 09:03:54 来源: 新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合作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有利于整合与发挥各自优势。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合作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实施已经四年多了。
  近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合作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有利于整合与发挥各自优势。

  问号经常表示反问,其实是否定,但这一次不是,而是期待。

  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合作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实施已经四年多了。如今,在中小企业普遍“钱荒”、高利贷几近疯狂的背景下,银监会此时发布《通知》,称对于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和投资参股村镇银行“一贯积极欢迎和大力支持”,显然是有所指。

  虽然没有明确提到让民间信贷阳光化,但村镇银行却可以看做是天亮前的一道曙光。这至少承认了民间信贷的存在,而且给出了一条“招安”之路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投资的前提下。

  没有监管的民间资本很容易走上高利贷的歧途,年息30%甚至60%也不足为奇;但有了监管,就可以造福于企业与民众。它的利息会比银行信贷高,但远比高利贷低。

  既然如此,已经实施四年多了,为何中小企业不求助于村镇银行,而要找高利贷饮鸩止渴呢?以笔者看来,可以套用经济学家茅于轼的一个观点:做得人太少,如果多了,自然能解决高利贷的问题。四年多了,村镇银行在各个城市仍然像是试点,夹杂在戒备森严的各大银行和如滔天洪水般的高利贷中,势力单薄得实在可怜,远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那么,如今银监会的通知,能否改变这一现状?

  这个问号同样不是质疑,而是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