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难压缩中小企业利润空间

时间: 2011-07-28 09:03:14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由于原材料、物价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中小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银行对于中小企业惜贷,将其逼向了银行之外的非金融系统,担保公司、私募基金、地下钱庄等各种名目的非金融市场生意开始火暴。

  由于原材料、物价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中小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资金紧缺成为其面临的最大难题。加之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惜贷,将其逼向银行之外的非金融系统。

  近些日子,广州白云区一家从事手工工艺术品行业的陈老板一直愁眉不展。“找钱”成了陈老板最重要的事情,与陈老板类似的在白云区还有很多。

  “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没有这么艰难。”陈老板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生产成本上涨,利润不断压缩,资金开始紧张,银行又不给贷款。”

  其实,银行的日子也不好过,银根紧缩导致银行也“差钱”,甚至出现高息揽储的现象。

  银行对于中小企业惜贷,将其逼向了银行之外的非金融系统,担保公司、私募基金、地下钱庄等各种名目的非金融市场生意开始火暴。“年初的时候,利息还是3到5个点,现在已经到了7到9个点了,还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进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降低成本,从生产上压缩原材料用量,这样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上述知情人说,用牺牲产品质量的方式维系生产,可能面临着更大的风险,无异于“饮鸩止渴”。

  再就是缩减人员,实在扛不住那就只有“弃单”了。“就是有订单也不接,因为即使接了也没利润,弄不好甚至还要亏钱,不如不接。”一小企业老板无奈地表示。

  本来可以随行就市,成本上涨那么产品价格也就上涨,可现在中小企业面临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由于小企业没有定价权,只能跟着大企业屁股后面。而大企业涨价直接推高物价,进而引发通货膨胀加剧,所以招致国家相关部门的约谈。

  “谁涨价谁死的更快。”一位不愿具名的小企业主告诉记者。

  在多重因素扭结交织的环境下,中小企业主们在圈子内互相帮助,谁急需资金先给谁凑,以“抱团”的方式试图度过这段艰难时期,以期迎来经济环境的好转。

  目前,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惜贷,除了自身资金紧张外,还有来自于对中小企业经营的不信任。

  中山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储小平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是,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透明度差、财务信息公开性差等现象,另一方面与金融机构信息沟通欠缺,导致银行对这类企业的放款有一定的疑虑。”

  有专家建言,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加强自身管理,增加其透明度。同时,国家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特别是在金融服务方面,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放贷。另一方面规范非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使其公开、透明、合法化,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非法金融活动。

  如今,广东省已着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日前表示:“相关部门已注意到目前部分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广东相关部门正在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落实,并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沟通,在融资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日前,工信部发言人朱宏任在上半年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目前国务院正在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