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行常州中支创新融资渠道服务经济

时间: 2011-07-26 08:32:2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人行江苏常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创新融资渠道,通过大力拓展多种融资形式,有力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截至4月末,全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3396万元和2233万元,分别增长了15.4%和28.63%。

  今年以来,人行江苏常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创新融资渠道,通过大力拓展多种融资形式,有力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瓶颈。通过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积极统筹各类资源,满足了社会各类群体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中小企业是常州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创新支持和服务好中小企业,直接影响到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绩效。面对辖区中小企业融资以银行贷款为主、方式单一,难以有效满足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等方面资金需求的状况,常州中支创新运用各类融资工具。

  一是力推债务融资。年初,常州中支提出了2011年常州市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总量超过60亿元的目标。通过加大宣传和引导,提请政府出台《常州市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办法》及指导意见,在对辖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排队摸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的推广运用,保持社会融资总量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目前,南京银行主承销的龙城旅游5亿元短期融资券已批准发行,交通银行主承销的1.3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兴业银行主承销的黑牡丹股份9亿元中期票据、民生银行主承销的亚邦集团7亿元短期融资券已经报交易商协会登记,全市已有30多家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意向近140亿元。

  二是力增商票业务。常州中支积极落实商业承兑汇票提速计划,充分发挥再贴现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年初,常州中支提出全年签发商票企业达到150家,全市商票融资总量超150亿元。通过灵活运用和发挥再贴现工具引导作用,以华夏银行总行于今年3月份在常州举办“商票通”品牌发布会为契机,全力推进商票跨区域流转等方式,打通了区域限制,扩大了商业承兑汇票运用范围和业务量。截至4月末,全市试点企业已达133家,累计签发商业承兑汇票169.74亿元,其中,157.16亿元获试点银行贴现,72.32亿元获人民银行再贴现支持。

  三是力展外汇融资。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增加企业资金来源,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常州中支成功为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办理了第一期资本金2918.34万元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成为江苏省自2010年6月参加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首笔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出台了支持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出口收汇存放境外试点。创新探索内保外贷融资方式,在全省首批办理了对外担保登记手续。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截至4月末,已累计为85家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35.56亿元。加大外汇管理政策传导,有效规范银行和涉汇主体的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外汇市场环境。

  常州的经济在江苏全省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和要求也更加迫切。常州中支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享信息资源、建立协作机制等方式,切实加强金融部门与政府部门、财政部门、担保机构、小贷公司、工青妇、公检法六方面的合作力度,在落实金融支持弱势群体、维护金融信息安全、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履行反洗钱职能等方面形成合力。在辖内各支行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银企对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青年信用示范户等工作,形成“一行一品”,有效提升基层央行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项目的集中统一管理,常州中支不断完善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为企业、市民提供行政许可一站式服务。同时,继续深化国库服务创新,积极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拨款无纸化和国库直接支付等改革,在全国率先创新对社会保障工作的直接服务、在省内率先改革预算外资金收缴模式。另外,进一步完善江苏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与常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各项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央行的公信力。

  与此同时,常州中支还与市妇联、总工会、团市委在全市金融系统中,联合开展支持民生金融工程、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培养金融服务人才等重点业务竞赛活动,指导经办银行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和大学生“村官”贷款工作推动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民生的水平。截至4月末,全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了3396万元和2233万元,分别增长了15.4%和28.6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