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湖北中小企业融资有多难

时间: 2011-07-26 11:18: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图为:一边是银行的信贷资金被牢牢掐着,一边是大量银行资金进行着“体外循环”,而民间借贷利率飙升,民间资本汹涌而至,上半年我省融资体系中,民间借贷竟占据“半壁江山”。

\

图为:黄冈一家电子公司的生产线

  编者按:

  一边是“飞猪在天”居高不下的CPI,一边是为收紧流动性,“调准、加息”紧箍咒不断

  自去年10月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加息,9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调至21.5%的历史高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高峰,而从去年央行开始提存计算,到目前已经累计冻结资金近3.5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银行“惜贷”与民间利率飙升并存,不仅中小企业正承受着空前资金“饥渴”,甚至我省23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缺口竟扩至千亿元……省经信委预测,下半年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问题还将进一步加剧。

  一边是银行的信贷资金被牢牢掐着,一边是大量银行资金进行着“体外循环”,而民间借贷利率飙升,民间资本汹涌而至,上半年我省融资体系中,民间借贷竟占据“半壁江山”。

  这是怎样一场关于钱的乱象?又将如何深刻影响湖北经济?此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到底多难,受到多大到冲击?

  本报记者兵分6路,对“武汉城市圈”多条产业链,进行一次“点对点”式深度调查,从今天起,本版将推出聚焦“钱荒”真相调查系列报道,我们关注中小企业,关注其中典型案例,关注融资渠道创新,探求当前金融资本与武汉产业升级对接中的症结所在,尝试寻找应对举措和进行建设性反思。

  等了半年,银行贷款也难见踪影;利率上浮50%,甚至还要排队;民间借贷利率猛涨,有的月息高达四分……今年以来,随着信贷不断收紧,资金成本不断走高,它对我省中小企业重点工程产生了哪些影响?

  前日召开的全省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新增银行信贷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4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新增贷款605亿元,首次占据半壁以上江山;银行非贷款融资增长迅猛,高达1262亿元.与此同时,银行体系外融资占比则攀升至46%,银行不再是融资的唯一主渠道。

  为什么投向中小企业的信贷增加了,中小企业仍喊渴?银行体系外融资去了哪些地方?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其调查显示,今年中小企业普遍表示经营困难超出2008年金融危机时.本报记者调查了数家企业也有类似呼声。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因成本上升、订单减少、应收账款增加,中小企业自身融资功能不断减弱.如果资金利率还持续走高,可能会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相关部门有必要出台一系列政策予以扶持。

  仙桃:

  “无纺布”资金见肘

  无纺布是仙桃市的支柱产业,而彭场镇则是仙桃市无纺布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按照该镇统计站的统计,全镇有无纺布相关企业130多家,规模以上无纺布企业有46家。这些无纺布企业的产品90%以上都用于出口,目前趋紧的货币政策也并未对该行业生存带来威胁,但已经制约了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

  飞翔无纺布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赵云详现在就有些忧心。去年11月,他最后从银行借来的只有200多万元。“即使你的旧厂值1000万,银行来评估后考虑到风险就给你打个对折,而真正贷款时再打个对折,这样借来的只有200多万元,”赵云祥无奈地说。而就是这200万元,从申请到批复还花了好几个月时间。这个扩规项目总共需要约1000万元,除了一部分自筹,资金上还差至少500万元。“我们只能一方面和建筑方赊账,来一点钱动一点,原来规划10月底完工的新厂可能要拖延到12月底才能完工,”他说。而目前赵云祥每个月要支付给银行1万多利息,新厂越迟见效,他也就越“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海玉 陈珂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