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必纠结于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倒闭?

时间: 2011-07-25 14:56:10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关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出现了“倒闭潮”的争论愈演愈烈,媒体与官员的口水战打了数个回合。总之,无论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出现大规模倒闭的现象,中国的制造业都必须要走下去。

  近日,有关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出现了“倒闭潮”的争论愈演愈烈,媒体与官员的口水战打了数个回合。而问题在于,无论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出现大批的集中倒闭,企业面临的困难是现实的。与其纠结于争论,不如考虑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难道非要等到“倒闭潮”变为现实我们才要去救助么?

  中小企业“倒闭潮”不是经济转型“必然付出的代价” 

  有观点认为,在长三角、珠三角出现融资困难甚至倒闭的中小企业中,有相当一批是投资房地产或金融市场而失败的,有部分是从事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的,有相当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它们的倒闭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然付出的代价”。

  不可否认,在近年来的房地产投资热潮中,当前有不少中小企业是由于投资房地产、金融市场而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而亏损或破产的,但毫无疑问,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主业仍然是利润率较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有部分中小企业从事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但经济转型升级是要求它们加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而并不是把它们直接消灭掉。大多数中小企业都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但经济转型升级并非消灭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特征必然要求企业在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大量吸收劳动力。

  中小企业是我国大中型企业不断诞生的“土壤”,事关我国经济增长和税收的基本面,也事关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就业和社会稳定。大批中小企业亏损、破产或者移民,不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然付出的代价”,而是经济政策的失败。

  如何解决?首先应该一分为二的把问题看清楚     

  一方面,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是通过国家财政给予一时的援助就可以一劳永逸避免的吗?

  显而易见的是,即使是排除了贷款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价格不断上升的原材料、越来越贵的工人、产业政策的挤压、电荒等,中小企业发展中必然面临的困境未来还会越发严重。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和贸易摩擦的打击,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中小企业的倒闭就只是时间的问题。早晚会出现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另一个方面,如果中小企业大批倒闭,中国经济会怎么样?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生产附加值低,依靠组装、代工、简单加工生存,缺乏议价能力的中小企业仍然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出口的主力军。在目前中国经济通胀加剧、热钱涌动、产业升级还没有明显加快的当下,如果中国制造中的大多数成员集体倒闭,那么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是巨大的。并且,这种打击不会仅仅局限于制造业,股市、证券、金融体系的坏账也可能随时爆发,甚至是就业率、整个制造业的信心都会遭到打击,想必谁也不会希望这样的状况发生。

  制造业产业升级已到触发点     

  综合上诉分析,中国的中小企业只有产业升级一条路可以走,但问题是,企业又何尝不想升级呢?产业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而不是人为推动的结果,一要有条件、二要有时间。所谓救助,也不是仅仅把人民币的汇率降下来或者贷款利息下调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我们要有一整套帮助、鼓励、促进和诱发中小企业升级的体系。

  而与此同时,所有的企业也都该意识到,单纯依靠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国家财政用出口退税倒贴出口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制造的利润点已经从低价走向创新,企业要想继续生存只有主动适应这样的巨变,任何理由对创新的懈怠都将最终导致企业的失败。

  总之,无论中小企业是否已经出现大规模倒闭的现象,中国的制造业都必须要走下去。争论是无谓的,只有企业与国家协同奋进、共同承担,产业升级的重任谁都不必推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作者:Lucy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