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科技金融独树一帜 助力科技中小责无旁贷

时间: 2011-07-21 09:28:1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而且在“扩内需、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源泉。北京银行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推出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特色产品,包含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融资等特色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方案。

  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而且在“扩内需、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源泉。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把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尤其是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出现巨大波动的形势下,将科技金融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力度,为“科技北京”建设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助力首都科技腾飞。

  先行先试 合力搭建科技融资平台

  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其兼具“科技”和“中小”的双重属性,一些市场前景看好的高科技项目,由于“轻资产、高风险”等原因面临着融资瓶颈,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难以实现。怎样让科技企业真正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之摆脱“无米之炊”的融资困境?北京银行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与北京市各级政府合作,积极参与各项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合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跨越技术与市场间鸿沟的融资服务平台,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就美好未来。

  2003年,北京银行成为最早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合作推出“瞪羚计划”贷款、留学人员创业贷款、软件外包贷款、集成电路设计贷款的商业银行;2005年,成为北京第一家与市发改委合作推出“融资E路通”的商业银行;2007年,创新推出“融信宝”产品,成为北京第一批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合作银行;2008年,与北京市科委合作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9年,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意向性提供5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授信额度;2010年,与北京市科委签约,在未来3年内向市科委支持的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意向性融资授信额度……

  截至2011年6月末,北京银行已累计为1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500亿元,极大地推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审批通过79笔;“融信宝”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审批通过了204笔、22.1亿元,在中关村地区同行排名前列。

  创新机制 倾力打造科技特色支行

  2009年3月28日,北京银行首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特色支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在中关村核心区隆重开业。这既是一项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也是北京银行在国务院批复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贯彻落实小企业“六项机制”建设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政策精神的具体表现。

  中关村海淀园支行按照“多元化产品、一站式审批、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模式开展试点工作,业务经营集中体现出“专、优、新、全”四个特点:定位“专”,专门操作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流程“优”,总行对其单独授权,进一步简化流程;产品“新”,在整合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基础上,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全”,不仅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还提供培训、理财、结算等全方位的配套金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10月20日,北京银行在中关村海淀园支行启动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试点,探索中小企业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截至目前,支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笔数、户数和金额占比均超过75%。由于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的积极表现,该支行荣获北京银监局2010年度“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