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田勇:发展直接融资不应该仅仅靓女先嫁(1)

时间: 2011-07-21 09:27:43 来源: 郭田勇博客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一个月,我跑了4、5个省,从江浙一直到西部,跟企业和银行交流都比较多。我们在杭州调研的时候,有一家银行行长给我们说,现在做中小企业贷款越陷越深,越迷茫,风险性,不确定性是在增大。

  最近一个月,我跑了4、5个省,从江浙一直到西部,跟企业和银行交流都比较多。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谈点自己的观点和感想。

  首先,融资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跟中小企业规模小、未来发展不确定性、财务不健全、跟金融机构中间具有信息不对称,以及中小企业贷款服务成本比较高有关。所以,我们承认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这些年,大家都在讲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段时间似乎反映更加突出,为什么这段时间中小企业融资难更为突出?我认为跟两个方面因素有关系。第一,我认为当前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与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的确是有关的。我们注意到,我们近些年开始搞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其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央行来看主要是在动用这种数量和货币政策工具,对银行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来进行管理和调控。

  那么,在银行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到底会得益,还是会受损。这个问题可能是有争论的。我跟银行谈:现在央行贷款管的这么紧,你们把钱投到中小企业里,还是大企业?他们回答当然要先保大企业。因为大企业都是长期客户和核心客户,无论从现在还是从未来的发展也好,这些客户银行必须进行维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银行给大企业资金以后,不仅是放贷款,还有利于银行维持存款。因为现在银行存款非常紧张,从大企业那获取存款也非常重要。所以说,我们调研,在信贷规模收紧情况下,银行信贷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大企业获得的多。我上个星期在杭州一家金融机构调研,听了他们反映情况:今年他们收到中小企业贷款的申请数量是去年同时期2到3倍,这是我得到第一手资料。

  今年以来,从货币总量,到银行信贷。都进行收紧,但是我们确感觉似乎社会融资总量并没有得到明显收缩。由于表内收紧了,银行通过这些银行理财产品,像信托这种方式,同样能把钱通过表外的方式转移到一些企业项目上去。但是,今年上半年信贷还没有上来的时候,1-5月份银行放贷的资金量大概只有300多亿。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超过了8万亿,当然这8万亿不一定都往企业上投,因为这里面有很庞大一部分,可能是为了拉存款发一些理财产品。还有一部分可能发行量只有几个月,这8万亿一月份发4月份就到期,但是我们判断这8万亿至少能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量是直接投到企业项目里面去。

  我们再来看看银行的理财产品选择的项目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企业,是否有中小企业。我们也找到一些数据,看看银行理财产品都从哪来。我们发现都是一些大型企业大型项目,包括地方政府的一些项目。这样的话我们大概可以得出这个结论,现在社会资金总量相对收紧以后,其实中小企业受损的程度应当是高于大型项目和企业的。

  第二点,中小企业融资难,我的切身感觉跟当前背景下中小企业盈利能力削弱有关。现在沿海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呢,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涨价,电荒,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削弱。盈利空间被削弱,意味着银行给企业放贷款的时候风险性增大了。

  我们在杭州调研的时候,有一家银行行长给我们说,现在做中小企业贷款越陷越深,越迷茫,风险性,不确定性是在增大。除了普遍谈中小企业融资难之外,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现实性的原因。我们分析完原因之后来提出一下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我调研回来以后坚决主张要加息,昨天看到加息我上高兴的。

  我们下去调研,了解到大型企业只要愿意贷款,银行就得给钱,否则从你这一转到其他银行你受到损失非常大。银行把利率水平提高以后,使得这些大企业自己感觉资金成本太高,他会主动放弃从银行贷款,主动去发股票,所谓主动性拖延,使资金腾出来给中小企业放款。建议把大型企业业务从分支机构抽到银行总行上面来,这样逼着分支机构只能搞中小企业服务。

  我们认为,加息其实对中小企业融资当前情况下是有帮助的。从宏观调控方面可以继续进行修补和一些调整,包括监管机构针对中小企业搞了小的贷款可以不计入存贷比这样的一些政策。我们认为未来从宏观政策方面还可以继续考虑怎么样在总体上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总体银根不进行松动情况下,寻找一些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政策和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郭田勇博客 作者:郭田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