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可多一些能有效融资的创新业务

时间: 2011-07-21 09:12:32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民生银行昆明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的工作人员。银行融资,相对来说是比较正规和通用的融资途径,包括企业信贷融资(银行贷款、票据贴现融资、委托贷款等)、企业融资租赁、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交易融资、引入风险投资的融资(例如信托基金融资)、国内上市融资、政策性融资等10种方式。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者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也是目前较为普遍的融资途径之一。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并三次加息。银行可以放贷的“钱”少了,中小企业也再次面临资金困境。如何“找到”钱,已经成为很多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民生银行昆明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的工作人员。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但是,只要找准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实现快速、高效融资。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途径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民间融资和银行融资。相对于银行融资,民间融资的成本要高得多。

  银行融资,相对来说是比较正规和通用的融资途径,包括企业信贷融资(银行贷款、票据贴现融资、委托贷款等)、企业融资租赁、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交易融资、引入风险投资的融资(例如信托基金融资)、国内上市融资、政策性融资等10种方式。

  目前,各家银行都推出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产品和服务。以中国民生银行为例,目前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已经推出了企业信贷融资(银行贷款、票据贴现融资、委托贷款等)、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交易融资等多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据民生银行昆明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正在积极筹备和酝酿之中,不久的将来有望推出。

  据介绍,企业信贷融资是目前最为普遍,也是最快的融资途径。其中,银行贷款适合于所有中小企业,按照贷款期限分为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企业必须提供一定形式的担保才能获得;票据融资主要指票据贴现,即企业通过转让未到期承兑汇票权利获得短期融资,适合于票据结算量较大的中小企业;委托贷款是商业银行受委托人的委托向企业发放的贷款,适合于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

  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者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也是目前较为普遍的融资途径之一。这种融资途径和企业信贷融资不同的是,企业信贷融资是银行直接针对客户放贷,而企业信用担保融资或者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融资需要引入第三方,即担保公司。中小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担保公司需要承担担保责任,并向企业收取一定的担保费。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融资方式。当企业想找银行贷款时,可以将其应收账款有条件地转入专门的融资机构,由其为企业提供资金、债款回收、销售分户管理、信用销售控制以及坏账担保等金融服务,使企业获得所需资金,增强资金的周转。据介绍,当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融资时,民生银行需要认真考察付款方的企业实力,以确保对方具备还款能力。

  这是一个“钱荒”的年代。从目前国家货币政策的趋势来看,“缺钱”将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钱”。今后,如何能够顺利地找到“钱”,实现融资再发展,将会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在这个过程中,融资途径和渠道,是否够多,够顺畅,将变得更加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白义俊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