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酒抵押融资“解渴”中小酒企

时间: 2011-07-19 08:58:18 来源: 四川在线  网友评论 0
  • 这种融资方式目前已为宜宾树楷庄园酒业、宜宾铁清河酒业等10多家中小原酒企业累计争取到银行数亿元贷款授信额。我省众多原酒企业普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省酿酒协会与银行机构一起研究推出了原酒抵押贷款这一新兴融资模式。

  泸州、宜宾、邛崃等白酒主产区10多家中小原酒企业申请到银行授信数亿元

  本报讯   7月15日,记者从省酿酒研究所获悉,从去年开始试点推行的“原酒抵押贷款”成为我省中小白酒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一大法宝。这种融资方式目前已为宜宾树楷庄园酒业、宜宾铁清河酒业等10多家中小原酒企业累计争取到银行数亿元贷款授信额。

  我省众多原酒企业普遍存在贷款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省酿酒协会与银行机构一起研究推出了原酒抵押贷款这一新兴融资模式。具体操作办法为:有贷款需求的原酒企业先向省酿酒研究所申请,由省酿酒研究所组织专家对原酒企业原酒进行评估核价并提供担保,银行机构根据省酿酒研究所的评估结果和担保为原酒企业授信。

  省酿酒研究所所长吴亚东透露,在今年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幅度明显加快,这让中小企业融资显得更为艰难。“我们通过政府政策、金融机构、企业三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不断从银行体系协调专项资金,服务于中小型酒类企业,在公开公正的执行过程中,将融资总成本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保障白酒生产企业的根本利益。”

  这种融资方式到底好在哪里呢?吴亚东举例说明:价值1000万元的原酒,最多可获得银行贷款700万元,且年融资成本累计不超过12%,而原酒每年增值率高达20%以上。也就是说,通过原酒抵押贷款,企业不但解决了现金周转问题,而且有利于原酒储存增值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价值。

  据了解,为推行这种融资模式,省食品工业协会还专门成立了政银企联络办公室。一方面,向银行机构通报白酒行业政策、原酒存储特点和增值等情况,并和金融机构共同分析风险因素,建立化解风险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与白酒企业联系,把银行成熟的金融产品及时向企业进行推介并帮助企业做好融资前准备。

  截至目前,该办公室已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泸州、宜宾、邛崃等我省白酒主产区10多家中小原酒企业申请到银行授信,累计金额已达数亿元,有力助推了我省白酒业第三梯队的快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周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