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还要靠银行

时间: 2011-07-18 15:43:43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7月1日至2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河北省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强调要多措并举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张承惠:一个佐证是,小银行的不良率并没有明显提高,如民生银行近年来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一直在提高,但它的不良率并没有提高。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在会上指出,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总量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结构调整特别是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7月1日至2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河北省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强调要多措并举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年上半年,在国务院要求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赴全国东、中、西部多个省市,与企业、金融机构、各级政府,就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政策环境、融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调研。

  调研发现,进入2011年,中小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劳动力成本等各种压力汇集到一起,使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差。目前,该调研的一系列报告即将完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是这一系列调研报告的执笔人之一,她认为,近些年来有关部门出台的扶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贷款成本远高于大企业。

  张承惠建议,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应健全大中小金融机构间的联通体系,打通融资的毛细血管,并适度降低民间资本进入正规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建立和引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管控制度。

  中小企业融资有所改善

  《财经》: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植政策,本次调研对这些政策的实施效果有何评价?

  张承惠:总体来说这些政策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贷款增速明显快于其他企业。银监会从2008年就提出了中小企业贷款的“两个不低于”,之后又提出小企业贷款的“两个不低于”。

  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态度开始改变。根据银监会的统计,已经有100多家商业银行成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

  2008年12月,银监会出台了《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家银行建立准子银行、准法人性质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实施单独定价、独立经营、独立核算。

  而在2005年落实《中小企业法》时,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成立中小企业事业部,但是这个事业部可以说是一个花架子,中小企业贷款难并没有实质性改变。

  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就不一样了,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将注意力放到中小企业上面,把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纳入本行的发展战略,有些银行对中小企业专营机构专门给规模、考核办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和以前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管理部的做法是不一样的。

  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兴趣增加的客观因素是,商业银行争夺大企业客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开发维护大企业客户的成本比较高,银行的价格谈判能力与大企业比明显处于弱势。

  很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现,相较于大企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价能力非常强,再加上宏观调控在总量上的控制,银行就要从追求总量向提高单产转变。今年银行利润增长很快,很大程度上是由银行定价能力提高造成的,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浮动,调研发现有的地方达到了70%。中小企业贷款对银行的利润贡献很大。

  实际上,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小企业和大企业的贷款是两个差别很大的商业模式,把一套管理方式和贷后风险评价模式真正地转到适合小企业的特点和生存方式上。

  从直接融资来看,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针对中小企业的集合票据、中期票据、企业债等,数量都有明显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