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负担加重

时间: 2011-07-06 10:30:1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彭子英)银行的“钱袋子”越收越紧,东莞中小企业融资正面临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汇率损失的双重压力。记者昨日了解到,东莞一些可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银行,正在进行相关的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尝试。

\

 

CFP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子英)银行的“钱袋子”越收越紧,东莞中小企业融资正面临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汇率损失的双重压力。记者昨日了解到,东莞一些可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银行,正在进行相关的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尝试。

  人民币结算加速推进

  据了解,东莞目前有千余家中小企业可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来开展业务,全市此项结算业务量已达数千笔,交易总金额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单笔业务量呈逐月上升的趋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等10余家商业银行均在积极拓展此项业务。

  金融人士分析称,东莞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得以推进,主要是企业正常业务需求不断增加,逐步认识到跨境人民币结算具有手续简便、资金到账时间快、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等好处,能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成本控制产生有利影响。因此,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主动性逐步增强。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企业主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会由此产生一定结汇风险。”上述人士说。

  外币贷款规避汇率风险

  东莞中小企业在融资成本加大的情况下,还要面对汇率风险。不少银行针对东莞企业出口活跃的特点,尝试金融创新,为企业开展外币贷款业务。

  汇丰银行东莞分行行长陈礎桥告诉记者,在充分利用汇丰覆盖全球服务网络的基础上,汇丰东莞推出了多项贸易融资服务。比方说,一家东莞企业在海外如果有关联公司,可先在东莞汇丰开立人民币账户,以人民币存款作为质押,在境外汇丰银行获得等值的外币贷款,同时在境外汇丰配合做相关外汇交易和利率互换,来锁定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

  他说,由于国内人民币存款利率相对较高,而境外外币贷款利率较国内市场低,客户不但可在境外银行获得外币贷款,同时还能获取一定的息差收益。“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境内公司还可在汇丰东莞分行质押人民币以开立一年期远期信用证给境外公司,并将该远期信用证拿到境外汇丰做押汇”。

  香港是最大结算伙伴

  据透露,香港是目前各家企业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地区,另外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但这需要东莞企业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对方才能接受人民币结算。

  陈礎桥说,此项业务东莞汇丰已经做了10亿余元人民币,在东莞外资银行中排名第一,以港资企业以及在香港设有关联公司的台资企业为主,主要结算市场也在香港,超过总结算量的95%。

  此外,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不仅包括贷款,还有贸易融资等多种方式。“解决企业资金缺口,不仅仅可以从外部融资着眼,也应该从提升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能力着手,例如提高管理资金的能力和资金流动效率,同样可以缓解资金压力。”陈礎桥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子英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