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许小年:地下钱庄合法化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1-07-06 09:05:44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7月5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专栏)今日在苏州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减少对市场的控制,让市场调整市场,自由发展。提到创新的问题,许小年指出,市场经济是创新的机器,这台机器的发动机不是政府而是企业,政府的作用更像是润滑油,使市场这一机器转动的“更快更有效率”。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专栏)今日在苏州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减少对市场的控制,让市场调整市场,自由发展。他提出,政府应以政策和法律的方式使“地下钱庄”合法化,这样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许小年提到,目前经济发展面临两难困境,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不可协调,这是传统的以凯恩斯主义为指导的经济模式造成的。“长期以来,中国靠大量的资源投入和资金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政府一旦收紧银根,经济增长必然刹车。政府过多的控制和规划违反市场规律,市场是才最好的指导,自由的市场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许小年强调,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方案,不能依靠大型国有银行,而是要转向民间中小型草根性社区金融机构,也就是通俗说的“地下钱庄”。 所以政府应以政策和法律的方式使“地下钱庄”合法化。

  提到创新的问题,许小年指出,市场经济是创新的机器,这台机器的发动机不是政府而是企业,政府的作用更像是润滑油,使市场这一机器转动的“更快更有效率”。许小年还提出,创新的定义不同于发明,发明是指技术上的突破,而创新是指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所以创新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企业和个人。

  “创新是企业在市场上做出来的,而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一方面,创新机会的信息散布在市场的各个角落里,但政府无法得到这些信息;另一方面,创新的高风险期待高回报,这种激励不是政府的奖金或是免税能够满足的,市场给予企业的几十倍上百倍的利润回报才是适合的奖励机制。”

  许小年提出,在创新经济体制中,政府的责任是资助基础研究,做市场上没人愿意做的行业。此外要建立一套适用于创新的制度。

  那么如何鼓励创新呢?许小年教授提出,要完成“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要做到以下几点:一、健全法律政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二、为市场和企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可预期度高的经营环境;三、缩小国营经济的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