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缺少“身家”

时间: 2011-07-04 10:16:41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贷款难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赵俐说,担保公司多是以抵押为主,但是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是社会现实。据了解,瀚华担保自3月11日进入山东后,已经支持了包括济南、德州、泰安等地的多家小微企业。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贷款难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微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吕堂说。

  贷款难在于信息不对称

  吕堂说,民生银行在考核小微企业时,更加关注企业的现金流水,通过看经营状况、购销合同以及企业主家庭状况,来判别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颠覆了传统判别方式。

  “小微企业的风险更多的在于不了解”,吕堂举例说,比如家居大卖场聚集了众多小微客户,它们的盈利模式非常简单,就是低进高出,而且资金周转效率非常高,只有走近才能了解到,这些商户的盈利率实际上非常高。

  为了适应小微企业“口味”,民生银行推出了专门的服务品牌“商贷通”,并设计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比如乐收银、存抵贷以及针对小微客户的网银、理财产品等,并为小微客户贷款提供了丰富的担保方式,有联保互保、担保公司担保、市场管理方担保等11种方式。

  “多数小微企业处于无物可抵的境况,如果有抵押物的话,就不来找担保公司,直接从银行贷款就行了”,瀚华担保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俐对记者说,相对于实物抵押的担保形式,信用担保更适合小微企业。

  赵俐说,担保公司多是以抵押为主,但是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是社会现实。如果小微企业有抵押物,就不如直接去银行做了,通过担保公司还需要交纳手续费,增加融资成本。从长远来看,抵押担保支持中小企业并不可取。

  赵俐介绍,瀚华担保主要支持小微企业,可以做500万元以内的信用担保。如果企业经营正常的话,担保公司就可以给企业做信用担保,不需要抵押物,大大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路径。据了解,瀚华担保自3月11日进入山东后,已经支持了包括济南、德州、泰安等地的多家小微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桑海波 何泉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