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中小企业融资缺口5700亿元

时间: 2011-07-01 10:38:22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公布的《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约有75%的中小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需求难以解决,资金缺口约5700亿元。庞大的缺口,引来许多金融服务机构“跨界经营”,阿里巴巴旗下的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便与中国银行尝试推出“外贸融资宝”,与一些从事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企业参与“资金流”的市场争夺战。

  近日公布的《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约有75%的中小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需求难以解决,资金缺口约5700亿元。

  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服务处副处长夏葵6月28日出席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论坛时向记者透露,相比2010年,目前深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需求环比增加10%,平均融资需求为2782万元;企业融资缺口环比增加22%,平均融资缺口332万元,企业融资成本环比增加21%。

  庞大的缺口,引来许多金融服务机构“跨界经营”,阿里巴巴旗下的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便与中国银行尝试推出“外贸融资宝”,与一些从事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企业参与“资金流”的市场争夺战。

  “倒闭潮”传言源于融资困难

  自2010年以来,经济政策持续缩紧,银行信贷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从2011年6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各大银行手里的贷款额度也进一步“缩水”,使得中小企业贷款更是步履维艰。

  前不久,媒体一度有消息称广东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否认出现倒闭潮,但承认珠三角一些中小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确实有逐渐加重的趋向。

  由于生产的综合成本上涨比较大、流动资金的缺口比较大,一些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几乎已经达成共识,对于以出口贸易为主的珠三角制造企业,融资问题甚至直接关乎企业生存。

  “在如此庞大的资金缺口前,仅仅依靠政府政策扶持显然是不够的。”国家发改委顾问、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在6月28日出席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论坛时指出,今年是中小企业最危险的一年,整个经济环境下企业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企业不要盲目扩大投资,要以现金为王。此外,在当前政策措施相对保守的情况下,他认为中小企业投资联盟不失为企业自救的一个方案。

  非担保机构染指第三方融资市场

  5月25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商业银行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进行小企业贷款模式、产品和服务创新,根据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加强对新型融资模式、服务手段、信贷产品及抵(质)押方式的研发和推广。

  在此政策背景下,诸多非担保行业的制造业服务业机构开始跨界,通过与银行等机构合作,推出形式多样的融资服务。作为外贸报关代理机构的一达通,悄然向往融资方向延伸。

  一直以来,银行机构向中小企业融资存在贷款金额低和时间短等问题,而中小企业资金回收成本高、周期长。和当前同类型金融产品比较,一达通的融资产品最吸引中小企业的在于无抵押、无担保、无最低金额限制也没有苛刻的企业条件限制。

  “传统的贷款模式为金融机构独立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银企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程琪认为,创新的金融机构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在当前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以合理的过程控制能力替代单纯的金融担保能力相对而言将会使合作更加稳固。

  在极大方便中小企业融资的同时如何掌控风险?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说,一达通在监管、申请、投放、还款、放贷等环节设立管理系统,负责调查、跟进和资金使用监管等情况,降低金融机构的管理成本。例如,在有相同买家下订单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在第二笔开始进行订单融资,单笔60万,限额是200万,且需定向用于备货,在90天内日息为0.05%,这样能大大减轻企业的备货资金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张业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