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过度扩张酿苦果 中小企业当警醒

时间: 2011-06-10 09:21: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素有“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浙江中小企业,连续出现多起倒闭案例,江南皮革、波特曼、三旗集团三家较大企业接连宣布破产或倒闭,更是引起较大反响。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对记者回顾这一破产案例时说,企业的盲目、过快扩张是造成其资金断裂乃至倒闭的主要原因。

  近日,素有“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浙江中小企业,连续出现多起倒闭案例,江南皮革、波特曼、三旗集团三家较大企业接连宣布破产或倒闭,更是引起较大反响。波特曼等企业为何倒闭?面对“钱荒”等压力,企业该如何走出困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和采访。

  过度扩张酿苦果

  2009年,温州知名鞋企霸力集团的倒闭与公司董事长王跃进的出逃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彼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执行效果被市场认为实属“过度宽松”。但在流动性充沛的2009年,霸力集团仍然“钱紧”。

  由于鞋业利润率持续受到压缩,图谋转型的霸力集团收购了一些矿山,资金来源于霸力旗下实业公司,还有从各家银行获得的累计1亿元贷款,另有数额不小的民间借贷,但最终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落下资不抵债的结局。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对记者回顾这一破产案例时说,企业的盲目、过快扩张是造成其资金断裂乃至倒闭的主要原因。

  货币政策宽松时尚且如此,政策一旦紧缩这类问题更为突出。

  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波特曼咖啡、乐清三旗集团近日的接连倒闭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并被部分人士解读为融资难导致的一大结果。

  针对部分媒体关于“钱荒”导致温州中小企业扎堆倒闭的报道,温州市银监局主监管员周青冥对外澄清说,“这三家企业倒闭是个案,主要是其自身原因造成的。”

  据其介绍,经营多家公司的波特曼咖啡企业决策失误、战线拉开过长导致资金链断裂;主营电线电缆的三旗集团公司则由于盲目跨行业经营、恶意拉多家企业担保、向银行骗贷等原因造成企业主出逃。

  上述两家公司皆由经营策略不善导致资金供给出现问题,江南皮革的倒闭则是因其法人代表黄鹤欠下巨额赌债并在今年4月外逃。

  “有的企业立足点在做精主业,有的企业则谋求多元化发展,分散风险,两者都有成功的案例,也都有失败的案例,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多元化很有必要,但不能把面铺得太大。”某地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周德文也说,“多元化经营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问题是企业的扩张不能超过其自身能力范畴。”

  周德文介绍说,目前温州70%的企业仍在正常生产经营,虽然存在资金困难,但不至于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这些企业要么坚守主业,或者能在政策紧缩期间收缩战线,或进一步挖潜削减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