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调查

时间: 2011-06-07 09:37:50 来源: 经济信息联播  网友评论 0
  • 上海奇班贸易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洪奇说,我现在这个资金,回笼慢的话,我准备把规模缩小了。渣打银行东北亚区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说,渣打银行不会收缩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反的,我们会继续的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为更多我们的客户服务的。

  上海中小企业 贷款条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欢迎继续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下面要关注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我们曾经报道过,深圳一些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资金,几年来只能依靠民间融资,最终企业无法做大。那么在地处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那里的中小企业是否也面临融资难题,是否也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呢?来看记者从上海发回的调查。

  邵俊涛是一家注册资金100万的小型民营电器加工企业的负责人,目前他的企业只有26名工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对于他的企业来说,银行提出的30%年利的借贷成本,就是个天文数字。

  上海思控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邵俊涛说,我们一年的话,我们现在毛利也就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所以说导致我们就是即便是可以去贷的话,我们也没有太大的一个意愿,因为这里面的话使我们这个资本的一个使用的成本太高了。

  邵俊涛告诉记者,目前他所接触的行业上下游都处于资金相对比较紧张的阶段,原本只有三十天左右的账期、现在由于客户资金紧张被迫延长到了六十天,相应的他们也不得不延长给物料供应商的付款周期。受此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出现下降。

  ##同期:上海思控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邵俊涛

  如果按照毛利百分之三十的来算的话,我有一百万订单的话,我其中要押到七十万,要押四个月时间,那么这一年,就是说一年我可能资金周转率只能达到三四次,那么整个导致就是资金周转率便少,便低,那么导致我们的一个资金成本就会增高,利润就会下降,销售额就不可能去提高。

  记者在走访当中发现上海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和邵俊涛一样的问题,由于企业固定资产不多,很难从正常的质押借贷渠道获得银行的贷款,即便是能贷款,今年较高的借贷成本、也让这些体量和盈利程度都十分有限的中小型企业望而却步,甚至有不少企业打算收缩规模。

  上海奇班贸易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洪奇说,我现在这个资金,回笼慢的话,我准备把规模缩小了。//你不缩小,你这样承受下去赚的钱,还不够付人家利息。

   银企沟通不畅 融资难题有人为尴尬

  说起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08年下半年,央行就明确表示,要引导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当年中央财政也为鼓励和引导信用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作出了重要部署,各大商业银行也纷纷设立中小企业贷款事业部。但是时至今日三年过去了,为什么中小企业贷款的形式依然严峻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正文:

  记者在上海地区的各家金融机构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银行各家都有自己的中小企业贷款事业部,有的银行甚至推出了特别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系列融资信贷产品。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上海分行 中小企业部 李艳红说,那比如说 易结贷啊、循环贷啊、订单贷、联保贷、组合贷、动产贷,甚至包括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供应商的融资,法人账户透支,法人按揭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标准化的产品。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说,渣打银行不会收缩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反的,我们会继续的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为更多我们的客户服务的。目前呢其实我们所有的中小企业贷款的产品呢,也是在正常的发放当中。

  而在采访中,让记者感到困惑的是,一头是企业说融资成本高贷不到款,另一头是银行说不会缩小贷款规模,信贷正常发放。还提供特别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等诸多品种的贷款。那么到底是那个环节出了问题了呢?记者请教了民生银行从事多年中小企业放贷工作的肖经理。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 小微企业部 肖光伟说,银行确确实实在这方面,对于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呢,确实对中小企业这一块应该来说没有提供足够的服务,但同时呢,企业这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为他往往对银行流程或者内部的操作的流程又不了解,所以他往往觉得,我这个企业到银行,他自己就认为这个企业到银行贷款贷不了。所以呢他也不知道这个什么条件可以到银行贷款,所以导致就是银行找不到客户,客户也找不到银行。所以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

  肖经理告诉记者,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为例。每年大概有400亿元的专项中小企业贷款资金,但是可以放贷的中小企业只有1万家,据肖经理了解像这样的企业整个上海最起码有100万家以上,然而受网点、人力和信息资源的限制银行也很难每家都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