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州中小企业受困高利贷 面临生存难题

时间: 2011-05-23 14:3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段时间,有传闻浙江温州市多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因资金断链不约而同地选择“跑路”。温州市的一份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温州市民间借贷规模达到了1000多亿元,温州60%的农村企业、50%的城市企业以及87%的个人企业主都与民间借贷发生关系。

  近一段时间,有传闻浙江温州市多家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因资金断链不约而同地选择“跑路”。日前,记者前往温州调查,发现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温州中小企业普遍进入困难期。不过在多数中小企业背后,高利贷暗流涌动,令其发展如履薄冰。

  温州市发改委政策研究人士表示,当前的温州,一方面是产业底子薄弱,呈现“低、小、散”的局面,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融资难、利润率不高的困境;另一方面却有大量民间资本找不到投资方向。

  在投资资源性商品、房地产受阻后,近段时间在温州掀起了私募基金投资热。温州市政府亦希望能够引导民间资本通过股权投资等形式来推动温州市“十二五”期间的产业升级,形成几方共赢的局面。

  从4月份开始,温州市接连曝出三旗集团等多家企业资金断链而停业,企业老板因身负巨债选择“跑路”,引起一片哗然。上述企业在温州当地均颇有名气,其一夜关门引发了社会对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担忧。

  来自温州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企业订单、出口数量情况较为乐观。绝大部分企业运作正常。有关人士指出,相对于温州庞大的中小企业基数,少数企业出现资金断链属于正常现象。

  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温州中小企业面临通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生存艰难。如果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民间借贷利息继续抬高,那么下半年将有更多温州中小企业会倒于资金断链。

  资金断链 老板一夜失踪

  今年4月,位于温州乐清的电缆制造企业三旗集团被发现厂房易手他人,老板陈富财的手机也不再由其本人接听。

  记者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以电线、电缆、电器为主业的三旗集团之所以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与老板陈富财过去数年多元化经营的决策有直接的关系。除了主营电缆等产品,三旗集团还涉足红酒和房地产等领域。资料显示,该集团资产遍及江苏、秦皇岛、广东、江西、上海等地,其中在江苏太仓购置了近800亩的土地,据说是用于扩建厂房。

  很显然,陈富财高估了多元化经营的回报速度。由于大量资金被困在某些项目里,一时无法周转,最终引发了资金断链。 仅是乐清市人民法院接到的起诉标的,三旗集团已累计欠款近1.23亿元。债权人包括建设银行、上海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富财至少还向温州商人圈中的朋友借了数千万的资金。胜武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市基安机械有限公司和昌林液压气动成套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也因为三旗集团担保而身陷“泥潭”。除了胜武公司偿付了2000万元担保金额,其他两家企业均因担保导致自身经营出现困难。

  就在三旗集团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还未理清时,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又被曝出资金断链,身负2.5亿元至3亿元债务的老板黄鹤“一去不复返”。紧接着,温州鹿城区餐饮连锁企业波特曼西餐馆老板严勤为夫妇,在留下支付给员工及供应商的工资财物后,匆忙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境。而从温州瑞安起家的教育机构西西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也突然关门大吉,老板洪邦云也告失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文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