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银行创新信贷方式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1-05-23 14:36:17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就目前的融资实践来看,银行这一间接融资渠道仍然是诸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首选方式。2011年2月23-25日,浦发银行牵头承销的上海首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上海浦东新区2011年度第一期“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

  就目前的融资实践来看,银行这一间接融资渠道仍然是诸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首选方式。为了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沪上各银行正在不断创新信贷方式,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浦发银行(600000)

  探索中小企业集合融资新模式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中明确提出,上海市将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目前,浦发银行已建立了涵盖集合票据、集合信托、集合债等一系列比较完整的中小企业集合融资产品体系,为中小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佳融资方式创造了条件。

  2011年2月23-25日,浦发银行牵头承销的上海首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上海浦东新区2011年度第一期“张江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该集合票据是上海市第一单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高科技企业是上海市、尤其是浦东张江园区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张江集合票据是上海市第一单,也是张江园区管委会首次尝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债券直接融资渠道的创新举措。同时,集合票据这一独特的融资方式,实现了中小企业融资由贷款向债券、由上海市向全国、由单一个体向集合捆绑、由资产抵押向信用增进的突破,在融资规模、期限、成本和激励等方面有别于传统银行信贷,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具有深远的意义。

  上海银行:

  “银政合作”,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当你凭借慧眼发掘到一家成长性很强的小企业,帮助它逐步壮大,成长为银行的核心客户群体,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

  《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强调,“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金融机构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管机构,并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建立专门考核指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对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

  对此,上海银行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签署银政战略合作,尝试通过信息共享、风险补偿的机制,加大对浦东新区各园区街道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优先支持软件、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行业的科技中小企业,以及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高端制造等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中小企业。此次合作最重要的创新之举在于浦东新区政府以分段分担原则给予银行一定的业务风险补贴,并给予一定额度的业务规模奖励。

  泰隆银行:

  实施“社区化经营”发展战略

  泰隆银行创造性地提出“社区化经营”重大发展战略。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在服务网点缺乏的情况下,利用上海走在全国前列的征信体系,强化正面调查与信息核实。并采取离行式团队作业,专业营销团队“下沉”至专业批发零售市场等“小企业社区”,以定点、定人、定时等“包干制”原则进行3-6个月的持续开发,实现市场的深入挖掘与精细化管理。目前,泰隆银行上海分行专业市场社区内开户数已达到1971多户、贷款4.5个多亿、涵盖了上海三十余家专业市场。(本文由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