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锴雍:中小企业融资需构建三大体系

时间: 2011-05-23 14:1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5月19日,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其中,“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拓展”圆桌论坛在天伦王朝酒店召开。而对应这三大原因,张锴雍先生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即构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体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康博) 5月19日,2011中国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其中,“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拓展”圆桌论坛在天伦王朝酒店召开。论坛上,中科智担保集团董事长张锴雍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情况做了细致的分析。

  张锴雍先生首先对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做了简单说明。据张锴雍先生介绍,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中银行融资、民间融资各占一半。这就形成了以银行为代表的正规金融体系和以民间融资为代表的非正规金融体系共存的二元结构,而且这个二元结构将长期存在。

  针对三大原因构建相应体系

  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张锴雍先生归纳为三点。第一:信息不规范,信息对称成本太高;第二:中小企业缺乏像样抵押担保品,风险比较高;第三: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融资单位运营成本高,回报低。

  而对应这三大原因,张锴雍先生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即构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体系。第一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对称成本太高原因,构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并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信用评价体系,第二部分是咨询诊断体系。第二针对中小企业抵押担保品不够,风险比较高的原因,构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体系,这里同样分成两个部分,分别为信用担保体系和供应链金融体系。

  第三针对金融机构单位运营成本高构建中小企业长期融资体系,这当中又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融资租赁体系;第二部分创业投资体系;第三部分是中小企业债券体系。张锴雍先生特别指出,这里说的不是现在国内刚开始做的中小企业集合债,而是中小企业单一高收益债或者是垃圾债,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这个品种。

  接着,张锴雍先生又介绍了第一个体系中的两个部分和国外一些好的做法。

  张锴雍先生说从信用评价体系来讲,目前由于中国条块分割,信息汇集在不同的部门,对金融机构来讲,信息对称成本太高;第二个咨询诊断体系。日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构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咨询服务体系,立足于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素质。根据日本法律规定,从中小企业成立之日起,就像他们派一个税收专管员进行税收服务,同时给他提供经营管理咨询诊断,陪同他一两年甚至十年八年,咨询诊断师对这个企业的情况非常熟悉了解,这个企业在日本不管是要贷款要担保还是要投资都需要有这个咨询诊断师来签署推荐意见函,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成本。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几条路径

  在分析完以上情况后,张锴雍先生表示,我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时可以从以下几个道路上做尝试。第一条道路是银行融资和民间融资相结合,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第一条主要渠道。

  第二条是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相结合。近几年中国政府也大力推动创新融资体系的建设,目前这块还是比较活跃的。

  第三是传统融资和创新融资相结合,这一块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单一高收益债。目前我国在这些领域几乎还没有真正起步,未来将会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