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

时间: 2011-05-20 16:40:14 来源: 钢之家  网友评论 0
  •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125.9亿元,同比增长24.2%,4月比3月环比增长11.9%。信贷资源的稀缺迫使众多中小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资金,而由此推升的民间借贷利率使得中小企业资金链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125.9亿元,同比增长24.2%,4月比3月环比增长11.9%。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相反的是,国内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并未因《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现明显改善,中小企业随着成本上升,信贷收紧也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困局。

  民营企业发展仍需破除垄断

  2010年5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成为2005年“非公经济36条”的延续。在“非公36条”颁布当年,全国各省市累计出台贯彻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实施意见共计13件。当时很多民间投资者都希望“非公经济36条”能打破民间投资的“天花板”和“弹簧门”,破除民资进入垄断行业障碍的条例。

  但是实施一年来,民资在重要领域的扩展依然“成效甚微”。

  今年1~4月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民资占比达到57.7%,较去年年底的51.1%有显著提高,也显著高于2005年末的37.3%。

  但提高的数字背后难掩民资尴尬局面。今年1月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私人控股企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占这些领域全部投资的比重均不足10%。

  数据的尴尬,与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不作为有一定的关系。

  发改委主管民间投资的副司长,罗国三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仅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11个省市正式发布了“新36条”实施细则,且多集中于沿海地区。对于很多民间投资者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实施细则出台,无论“新36条”还是“老36条”都只是空中楼阁。

  而在中央部门层面,全国工商联原研究室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指出,尽管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工信部、铁道部等一些部门已经出台或正着手发布相关实施细则,但“更多的(部门)是没有多少动静”。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非常关心想进入的一些重要行业,比如石油等重要矿产勘探开发,重要的资源能源海外的开发与进口,大中型水电、火电建设,城市重大公共工程建设,重要的银行、保险业务等等这些领域,至今没有看到有多少政策动静。

  对于如何破解“新36条”成效甚微的难题,专家也是各抒己见。

  陈永杰则,“在一些重要领域,既得利益者阻碍民资新政执行,垄断是根本原因。”必须打破垄断。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表示,“新36条”对中小企业是利好,但要收到实效,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新36条”要求相关部门具体贯彻落实,也包括各级政府积极的贯彻落实,但是有许多政策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

  罗国三则认为,"新36条"的政策落实,关键还是在中央部门,地方政府虽也有贯彻落实的责任,但要打破垄断,落实关键还是相关的中央部门。”

  他表示,经过国家发改委与国办督查室讨论确定,铁路、金融、能源、市政公用事业等四个过去一年民资进入较慢的领域,将是下一步中央各部门自查和国务院办公厅督查的重点。发改委近期正针对上述四个重点领域,汇总各地和部门落实“新36条”的进展情况,以在本月底之前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将根据进展情况确定具体督办重点。

  同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的促进民资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外投资等的数个文件均已成稿,有望近期出台。其中,由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最快上半年将会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之家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