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标准 三个差别”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1-04-12 17:33:58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政府应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尽快出实招,解决制约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些“瓶颈”问题,为商业银行全面、系统、持续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条件。应制定差异化利率政策,加快小企业融资利率市场化进程,充分调动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业务的积极性。

  在明确并出台企业划分标准的前提下,要有效扶持小企业发展,必须有针对性地重点制定和实施三个方面的差异化政策,全面、系统地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我们应制定差异化税收政策,减税让利于小企业,增强小企业规范管理与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应制定差异化利率政策,加快小企业融资利率市场化进程,充分调动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业务的积极性;应制定差异化监管政策,为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破解“小企业融资难“这个世界性难题,只有在全社会各个方面用统一明确的概念来考核、激励、促进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差别政策扶持小企业,它们才会规范管理,增强信用意识,提供尽可能准确的经营信息与财务信息。商业银行才会更加灵活、主动、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按照“三性”原则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各级政府通过促进小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GDP持续稳定增长和充分就业。

  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症结

  小企业融资难存在以下主要症结:

  首先,从企业自身来看,一是小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很多小企业甚至没有规范、真实的财务报表。这既与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有关,也与政府有关部门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规定或规定执行不严格有关,更与部分小企业偷税、漏税的不健康思想有关。管理相对规范的银行很难与管理严重不规范的小企业发生业务往来。二是小企业诚信度普遍比较低。这既与多数小企业经营者只注重眼前利益的急功近利经营思想有关,又与社会征信体系不健全、不透明和缺乏有效的监督治理有关。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效经营、谋求持续发展的银行不可能与“游击战”式的小企业发生信用交易。三是抵押、质押、担保等融资保证难以落实。在前两个方面缺失的情况下,小企业融资的第三方保证是必不可少的。讲究“三性”统一的商业银行从自身利益考虑,不可能将银行的生死命运赌在小企业身上。

  其次,从各级政府来看,一是对扶持小企业发展缺乏清晰的概念。多年来,在谈到企业融资难问题时,各级政府和银行一直普遍使用“中小企业”这个模糊概念,而事实上真正融资难的是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直到现在,“中小企业”仍然是一个模糊概念,但依然被广为使用。二是扶持政策不到位,嫌贫爱富、抓大弃小现象严重。这一方面与长期以来“中小企业”概念不清,对应政策制定难、执行难有关;另一方面又与各级政府官员片面追求 “GDP”而抓大弃小、忽视扶持小企业发展的经济经营思想有关。政府在政策扶持上的嫌贫爱富、抓大弃小现象比商业银行还要严重。三是缺乏长效措施。一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想到是银行不给小企业贷款,而不能真正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法治经济和信用经济的要求,在税收、利率和监管等方面制订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措施。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上曾提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系统思路尚未见到明显落实,甚至连一个企业划分标准问题都未解决,全社会仍然在用一个内涵不清晰的“中小企业“模糊概念来分析小企业融资难现象。

  最后,从商业银行来讲,虽然应当承担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社会责任,但“赢利性、流动性、安全性”是商业银行的铁律,无论从效率、效益,还是从营销、管理半径来看,商业银行服务小企业都远不如集中资源服务大、中型客户效果明显,任何商业银行都不可能,也不应该离开“三性”来谈支持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发展。事实上,目前所有的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都面临着优质大中型客户金融脱媒速度加快、议价能力不断降低、优质大中型客户流失增加、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利差在逐渐缩小、“垒大户、傍大款”难以为继、金融开放导致的金融竞争空前激烈等方面的经营压力,都面临着为未来的生存与发展进行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经营方式战略调整与转型的压力,都在从自身长远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出发自觉进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如华夏银行(600015)在国内率先提出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目标,民生银行(600016)将“微小企业”作为主要客户战略定位,招商银行(600036)二次转型的重点也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客户 。但如果缺乏各个方面的配套政策与措施,短期内商业银行在支持小企业发展方面很难有大的作为。

  因此,政府应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尽快出实招,解决制约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些“瓶颈”问题,为商业银行全面、系统、持续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创造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高自强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