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遥望春天

时间: 2011-04-11 16:58:1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不管是银行贷款、典当、还是担保,在短短的几天内,笔者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着实体验了一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有了这套房子不算  完,还要经历一系列的认证手续,没有十天半个月,这手续办不全。

  不管是银行贷款、典当、还是担保,在短短的几天内,笔者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着实体验了一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

  早在半年前的“绿博会”上,一些低碳环保企业的美好创意至今令笔者记忆犹新。无论是橙子皮做的清洁剂,还是玉米淀粉做的可降解快餐盒都让人印象深刻。但当笔者与从事低碳行业的中小企业老板聊起创业的困难时,都无一例外地提到融资难。

  “你说你想找人投资,人家先问你,盈利多少?我前期研发生产已经投入了全部资金,产品刚投入生产,这么短的时间哪来的盈利?”真橙公司总经理张刚对记者直言。“那为什么不考虑贷款呢?”笔者问道。“别提了,”张刚摆手说道,“要有那么容易,我早贷款了。”

  的确,这笔账也不难算。仅以100万为例,这100万就能把人折腾的够呛。按照银行的标准,企业想要在北京的银行贷款100万元,首先要求在北京有一套市值160万以上的房子,房产证上的年限还不能超过1991年。有了这套房子不算

  完,还要经历一系列的认证手续,没有十天半个月,这手续办不全。即便这样,这100万也落不到企业手里,不管你是用来投资还是购买设备,在经历了一系列周折之后,这钱才会在银行的监督下直接进入对方的账上。

  如果去典当行筹钱,手续办的快了,中间费用怕是难以承受。中小企业想要融资,就是因为缺钱,用市值200万的房子典当来了100万,还每个月要支付3万元的费用给典当行,这笔账值不值,您还要自己掂量清楚。

  再说担保行,稍有不慎便会落入民间借贷高利息的圈套,有时候也难说是不是企业急着用钱自己跳进了这高息的火坑中,想要筹钱不拿出点“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精神恐怕不行。

  看来与高利贷不同的地方可能就是,若你一时还不上钱,担保行和典当行只收了你房子,不伤你性命而已。面对这样的现状,银行政策能否再人性化一点?别让中小企业像趴在玻璃上的苍蝇一样--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没有的。笔者也与中小企业共同期待着他们的春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回旭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