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定中小企业信贷服务

时间: 2011-02-14 21:5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回顾2010年的货币政策,央行先后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并于12月26日调高两年未变的再贷款及再贴现利率。随着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加,社会各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关注及国家政策对中小企业放款的倾斜,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银行的信贷总额有所增加。

  回顾2010年的货币政策,央行先后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并于12月26日调高两年未变的再贷款及再贴现利率。这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表明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到“稳健”的转变。随着信贷紧缩的信号接连传向市场,中小企业融资这个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大批中小企业从各行各业涌现并成长起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企业直接融资占比很小,大部分中小企业必须依赖银行贷款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银行贷款给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支持,为企业拓展业务、占有市场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贷款所形成的利息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现阶段不断攀升的利率提高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尽管近年来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情况有所改善,但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制约和阻碍,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持续的信贷服务仍需继续努力。

  随着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加,社会各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关注及国家政策对中小企业放款的倾斜,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银行的信贷总额有所增加。特别是各城市商业银行和一些股份制银行开始专注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中小银行的这种转变是值得肯定的。首先,这类银行在与大银行争夺大型企业时缺乏优势,因此乐于将服务中小企业作为利润的增长点。其次,由于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客户的资信状况和经营状况有更透彻的了解,双方的业务往来更加密切,便于积累更多从财务报表中无法获取的信息,可以有效地解决信贷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最后,银行为大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时通常利率都很低,其获得的收益十分有限,而贷款给中小企业时由于利息的上浮,则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利息收入。出于以上原因,部分商业银行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拓展和维护中小企业客户,争夺市场。这些措施包括推出专门为中小企业设计的信贷产品,如北京银行的“短贷宝”,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包商银行的“保时节”等;还包括内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的建立、审批机制的完善,流程的精简,如为中小企业开通了融资绿色通道,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为客户提供资金。

  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定价时,根据相关规定,“贷款利率下浮不超过10%,上不封顶”,银行一般会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条件进行利率上浮。如果利率上浮较多,将会出现贷款企业利息压力加大的现象。

  由此可见,企业和银行的利润是此消彼长的,但如果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为中小企业提供稳定持续的信贷服务,就会实现二者鱼水相依,共同发展。企业利用银行取得资金生产经营、发展壮大,进而会从银行进一步贷款,增加银行资产和利息来源,共同为社会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看,应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财务制度,提供真实透明的财务资料;提高自身的资信度,主动为银行降低风险。银行方面,可以在兼顾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对申请企业进行详实的调查;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建立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就能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