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也需立足“自救”

时间: 2011-02-14 21:56:2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有理由相信,通过政府、银行及企业自身等多方努力,完全可以多渠道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与我国中小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相比,融资现状与其地位的不匹配性已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冲突。据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我国80%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30%的中小企业资金十分紧张。

  然而,对待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这一老问题,我们不应当拘泥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不仅要从国家政策和银行服务的角度加大倾斜力度,而且也要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去寻找对策。

  事实上,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成因很多,既有宏观政策及银行方面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方面的因素。

  中小企业大多缺乏银行认可的担保。目前银行认可的担保物主要是房产、土地等有形资产,而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处在企业的发展初期,这一阶段资产恰恰较为紧缺,这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主要的原因。

  因历史原因,部分企业信用意识仍然薄弱。有些企业觉得还款晚几天是很正常的事,更有甚者即使有钱也不想归还银行贷款,这是小企业融资基本无法凭借信用获得担保的重要原因。

  中小企业资本收益不相称,影响到银行贷款的积极性。中小企业贷款额度一般较小,且手续繁琐,业务量大,费时费力,业务成本高。加上贷款利率受到政策调控限制,与贷给国有大中企业的利率差别不大,利润小而风险大。

  企业管理建设滞后,银行缺乏足够的判断企业盈利能力的信息。在小企业中,会计报表不完整、未经审计等情况普遍存在,公布的信息也相对较少。银行即使凭借企业所能提供的所有资料,有时也无法评估该企业的盈利能力,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宁愿选择将该笔贷款退回,这也是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相对更看重担保情况的原因。

  另外,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其财务制度建设与经营管理不规范,对银行的决策易产生误导。据中国农业银行(601288)的一项调查,80%的中小企业财务报表不真实或没有财务报表,中小企业利息回收率为43%,难免制约自身发展,导致筹资贷款难。

  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始终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政策更注重延续性,更强调落实,而且政策含金量高,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发展创造了较大的空间。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最重要的力量,银行机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规模自2009年以来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并超过企业贷款的平均增速。与此同时,无论是中小企业贷款还是小企业贷款,其在企业贷款中的占比均有所提高,呈现出规模及占比双双增长的良好局面。

  综合各方面情况显示,中小企业融资的外部环境已经明显改善,那么,站在中小企业本身的角度,要解决资金紧缺问题,首先应树立现代企业的资金意识,增强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和资金成本观念,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改善企业财务状况,搞好银企合作,从多种渠道取得资金使用权。

  其次,中小企业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就必须加强内部资金的管理,遵循量入为出原则,严格“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计划控制,严格作用范围,严格检查分析,减少损失、浪费,使资金管理逐步实现由“人治”到“法治”的转变,达到制度理财的目的。

  据调查,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很大部分占用在存货上,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存货管理,降低采购成本,盘活流动资金。

  加强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的法则是优胜劣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企业追求利润的驱使,中小企业投资活动更频繁,投资的风险性要求中小企业在理财时更加注意研究风险,设法控制、规避风险。因此,企业要有新的理念,加强投资决策研究,确保资金快速、高效周转。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加速企业资金回收。据专家研究,资金回收是企业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小企业更应重视。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以前诸多努力将付之东流。因此,要及时结算资金,减少应收账款。

  当前,重组与兼并的浪潮正席卷世界各地。我国中小企业应紧跟这一趋势,积极进行兼并或联营、合资。通过兼并某些资金雄厚的企业则可以解决其自身的资金困难,通过与其他实力雄厚的企业联营也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中小企业还可以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通过改组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自身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学习外方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

  中小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解决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就业难问题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理由相信,通过政府、银行及企业自身等多方努力,完全可以多渠道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