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障中小企业出口收汇的利器

时间: 2011-01-25 17:51:44 来源: 江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零门槛:中小企业保单是按照企业前12个月实际出口的数量进行投保,实际需缴纳保费=企业前12个月的出口额×固定费率,实现了真正的投保零门槛。◆操作简便:企业只需在投保初期签署保单和申请限额,无需日常维护,发生风险时直接向中国信保索赔。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市场剧烈震荡,中国的出口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随着欧美等国大量银行和买方的破产,国际贸易中的信用风险骤增,国内出口企业的应收款坏账率迅速提高。而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其抗风险能力较弱,风险管理能力较差,更需要第三方金融机构转移收汇风险,维持贸易的稳定。

  “中小企业保单”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配合我国调整产业结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于2010年推出的、为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承保方案。中小企业保单保障出口企业以信用证(L/C)、付款交单(D/P)、承兑交单(D/A)、赊销(OA)的结算方式,账期一年以内的自中国出口或转口贸易的收汇风险。承保风险包括两种:一是商业风险,包括买方拒收货物、拖欠货款、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二是政治风险,包括因买方或开证行所在国家和地区贸易管制、汇兑管制、战争动乱等原因导致出口企业货款无法收回的情形。

  中小企业保单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规避出口收汇风险,保障应收款安全。

  第二,扩大销售规模,加快业务发展。有了信用保险的保障,企业可以突破原先“有单不敢接”的瓶颈,以更积极的态度承接结算方式更加开放的订单。

  第三,获得银行融资,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企业凭出口单证和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相关资料,可迅速获得贸易项下的应收账款融资。

  第四,全面风险管理。中国信保提供贯穿整个贸易流程的信息咨询和风险管理服务,最大程度地为企业排除潜在风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中小企业保单的优势包括:

  ◆政策导向:中小企业保单是国家近年扶持中小企业出口的重要方式。在保险费方面,2010年该类保单享受省市两级政府共计40%的保费扶持。

  ◆零门槛:中小企业保单是按照企业前12个月实际出口的数量进行投保,实际需缴纳保费=企业前12个月的出口额×固定费率,实现了真正的投保零门槛。

  ◆低成本:中小企业保单根据赔付成数的不同收取不同的保险费率,最低费率可低至0.3%。

  ◆操作简便:企业只需在投保初期签署保单和申请限额,无需日常维护,发生风险时直接向中国信保索赔。

  中国信保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借助平台,通过引入新思路、新工具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是值得每一位企业开拓者深思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何家林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