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踏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征途

时间: 2011-01-25 23:34:09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在广布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网络的同时,农业积极探索符合大型商业银行特点的专营机构模式。为拓宽县域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县域中小企业发展,农业银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等创新手段解决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新年钟声在耳边犹响,岁月已翻开崭新一页。回顾过去一年,是中国农业银行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农行发展历史上值得浓墨重彩的重要一页。

  2010年,农业银行成功实现A+H股公开上市,扬帆于中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海洋。中小企业是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也是为农业银行创造价值的基础客户,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全行上下实现“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同时,加快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是农业银行实施“蓝海战略”的重要契入点,是构筑客户基础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业务转型的战略选择,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2010年,围绕“无大不强,无小不稳”经营思想,农业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取得了跨越式的增长,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大幅超过2009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长率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长率,实现了银监会“两个高于”的要求。截至2010年底,农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6.2万户,占全行法人贷款客户数的91%,其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3.9万户,占全行法人贷款客户数的57%;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40%,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540亿元,增幅为22.23%,比全行法人客户高2.9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4610亿元,约占全行各项贷款的10%,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842亿元,增幅为22.37%,比全行法人客户高3.1个百分点。

  2010年,农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质量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继续双降。全行中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约144.22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降低1.69个百分点。

  社会各界对农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2010年,农业银行在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获选“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奖”,小企业特色产品“简式贷”荣获“优秀中小企业服务产品”,胡涌等同志被评为“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明星”;荣获搜狐金融理财评选的“最佳中小企业‘加油站’奖”;被金融理财杂志评为“2010年‘金牌理财’最佳中小企业银行”;

  农业银行是国内较早对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的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10年底,农业银行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857家,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335家,小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专业支行、特色支行等522家,形成了网络覆盖全国、服务遍及城乡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管理组织体系。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贷款在全行小企业贷款的占比超过  。

  在广布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网络的同时,农业积极探索符合大型商业银行特点的专营机构模式。北京农行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广场”,通过组合金融模式,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与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评估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互利合作,形成中小企业金融一体化服务战略联盟,竭力打造融多种信贷产品和全面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广阔融资平台;无锡农行成立了江苏省首家科技专业支行,主要面向无锡国家高新区企业,通过加强与政府、创投、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和高新区合作,建立独特的营销运营及风险补偿机制,适当放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开辟科技中小企业信贷“绿色通道”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高新技术产品订单贷款、股东担保贷、担保通、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金融产品,加大对拥有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重点“530”企业、“千人计划”企业等给予信贷支持,探索出一条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农业银行各分支机构还根据本地区小企业业务的特点,积极研发区域特色小企业金融产品,推出了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小企业存贷积数挂钩贷款、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中小供应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县域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多户联保贷款等一百多个小企业产品,创建了在当地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小企业产品品牌,譬如厦门农行的“善贷且成”、广东农行的“智道”等。

  为拓宽县域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县域中小企业发展,农业银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等创新手段解决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继出资设立湖北汉川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后,2010年,新成立安塞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绩溪农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村镇银行。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做好中小企业金融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如何紧贴新时期中小企业金融需求,支持中小企业经营转型和产业升级,积极贯彻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是农业银行在未来发展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2011年,农行将以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为契机,继续推进和深化小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和发展,再创“十二五”金融新辉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