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靠风险型投资

时间: 2011-01-18 23:38:57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小企业的问题也许更多是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中欧商学院国际关系管理学院教授黄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中欧商学院国际关系管理学院教授黄明。

  以下为对话实录:

  黄明:第一,从金融学角度来说,中小企业,尤其是高风险型的企业,的确不适合用银行贷款的方式给他们融资,因为贷款的人最多赚个利息,最糟糕的时候把本钱都丢了,风险高的时候,银行家就不愿意贷款了。所以我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最根本的方法是得在它风险型的投资,比如股权投资、可转债投资,不管是私募还是上市方面,保障他们的权益,这样才能根本解决他们的融资需求。

  第二,从另外一方面说,也许不是指中小企业,同样大小规模的国企和民企比较,我们明显地看到民企融资比国企难多了,这点就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民企没有政治资源、社会资源,民企可以说我可以多付给你利息,把钱贷过来,但是如果你逼着利率由政府定,而且定的比较低的情况下,就要靠社会资源、政治资源拿贷款,这时候民企就融不到钱了。中小企业的问题也许更多是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