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设银行及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时间: 2010-12-20 22:42:2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从未想过不用抵押、不用找担保公司就能直接从银行借款,建设银行的网络银行业务有效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建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总经理马亚萍说,随着小企业客户的增加,客户经理“包打天下”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从未想过不用抵押、不用找担保公司就能直接从银行借款,建设银行的网络银行业务有效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看着自己账户上的贷款资金,广州市一家硅胶电线厂负责人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面对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建设银行进行了一系列探索,通过差别化和针对性的组织机构建设、业务流程设计、新型产品研发、风险控制安排等措施,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能够有效适应小企业金融需求特点和风险特征的小企业业务发展道路,在为小企业创建间接融资方便之门的同时,也把业务带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从2007年至今,建行已累计为超过13万户小企业发放超过一万亿元的贷款,今年前十个月,建行小企业贷款新增已超过1400亿元,累计发放超过3000亿元,新增增幅高达63%,在金融系统内位居前列,资产质量,特别是2005年以来新发放贷款的质量始终为优良,不良率仅为0.79%。

  让微小企业融资成为可能

  广州市一家机电企业是阿里巴巴公司广州地区的诚信通会员客户,由于经营规模较小,一年只有几百万的销售收入,又没有房产、土地等可用于抵押的不动产,一直无法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日常经营只能依靠自身资金积累的再投入。2009年,随着整体外部经济形势不断回暖,企业的订单逐渐增加,企业发展迅速,自有流动资金已经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经营周转出现一定困难。

  正在企业为资金缺口发愁的时候,企业听说了建行与广东省政府及阿里巴巴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的网络银行“e贷通”产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与另外两家企业在阿里巴巴网站报名申请网络联贷联保贷款。没想到刚过两三天,就接到建行客户经理的电话,随即展开了贷前调查的一系列工作。调查完毕一周后,三家客户共400万元的贷款额度顺利获批,签署合同后即可放款,还有随借随还、循环支用、成本可控等优点,特别符合小企业的经营特点与用款需求。仅用了短短两周时间,建行就为三家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建行已与阿里巴巴、金银岛、敦煌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出了e贷通、e单通、e保通等多种产品。

  建总行公司业务部的负责人介绍,与传统银行融资相比,网络银行最大的特点是引入电子商务信用作为判断企业还贷能力的依据之一。企业可以依靠电子商务信用提高授信额度,从而降低了准入门槛,使许多不能参与传统银行业务的微小企业融资成为可能,为无法提供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成本可控的融资渠道。

  日前,建行广东省分行还与珠海格力等大型核心企业通力合作,实现双方系统对接,整合各自在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创了向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提供保理预付款的网络保理服务,这种与第三方核心企业合作打造的全新网络保理融资平台在全国尚属首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程瑞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