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傍大款”是中小企业的战略选择

时间: 2010-08-13 18:03:47 来源: 光彩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之间,一些原本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傍大款”,迅速发展起来。

  《光彩》:“傍大款”作为一种发展模式,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李涛:大部分中小企业要想成长起来是比较难的,民营企业平均寿命是2.9年,由于企业成本增加、竞争激烈,现在的企业平均寿命比以前更短。

  毛主席当年讲过党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这三点可以形象地诠释中小企业“傍大款”的问题:统一战线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 力量,也就是说中小企业应该与一切可能合作的对象合作,除了和大企业合作,也可以和小型企业合作,共同来解决市场的问题。说到底,中小企业不一定是“傍大 款”的问题,是走一条合作发展之路的问题。

  武装斗争,就是中小企业一定要知道你的敌人是谁,你在和谁竞争。

  党的建设,就是一定要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随着中国市场成熟起来,我们发现中小企业从傍国外大款到傍国内大款;随着大企业服务体系越来越 完善,中小企业傍大款实际上难度在加大,这就要求中小企业注重研发自身产品,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使产品不断改良,走专业化道路,通过专业化形成品牌,进 一步完善品牌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构筑核心竞争力,一旦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才能形成自己强大的生命力,自主发展。

  意大利素有“中小企业王国”之称,其中小企业专业化程度高,协作精神强,形成了许多专业区,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专业区数量一直处于增长中, 而专业区企业利润在最近一年中要比非专业区同类企业高出两个百分点。他们给我们的启示是,企业的生存不是跟他的规模有关,而是跟他有没有专业化、有没有自 主品牌相关。

  总的来讲,中小企业“傍大款”其根本就是怎么解决能力和资源不足的问题,也就是借力的问题,怎么借力发展自己,这是企业生存的大问题。

  中小企业“傍大款”有一定的共性,但有更多的个性在里面,建议中小企业主认真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找准自己的优势,借鸡生蛋,借风行船,通过别人来壮大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