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傍大款”是中小企业的战略选择

时间: 2010-08-13 18:03:47 来源: 光彩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之间,一些原本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傍大款”,迅速发展起来。


在依附阶段,小企业通过和大企业沟通,了解大企业的某些不足,取己之长补对方之短。以惠普为例,惠普只专心于核心技术的开发,而其低利润部分,如销售、软件等商业流程业务都被外包出去,这就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通过大企业品牌优势、市场影响力、管理水平来发展自己。在依附的阶段,中小企业处于被动的地位,这个阶段要求企业主对市场敏感,独特的人脉关系会显得比较重要,同时中小企业自身要加强管理。

当进入合作阶段,中小企业不仅开始学习大企业的管理,也开始重视技术开发,慢慢走上一条独立的发展之路。

到了第三个阶段,企业有自己核心的研究技术、独特的研发产品,与大企业的关系慢慢从合作走向竞争。在这个阶段,企业对自身各方面能力要求比较高,管理者领导力、团队凝聚力、战略规划对企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光彩》:中小企业应该怎样把握机会,在合作中发展壮大?

李涛:中小企业主必须意识到,自主发展还是傍大款,这是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中小企业一旦傍了大款就要注意,自己与大企业的关系,是两家企业之间对市场的互相选择,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一定要好,不仅要满足大企业的要求,同时要满足市场的要求,这样你的企业才有发展前途。

中小企业“傍大款”实际上就是中小企业如何为大企业配套服务的问题,这种“傍”的过程中带有偶然性。我们看国内企业发展历史,早年的华为卖交换机、联想卖计算机,都是由于IBM等大公司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缺乏对中国市场的足够了解,这些大款需要与本地小企业展开合作,这是机缘巧合的事情。

当大企业在新的市场立足脚跟以后,小企业最好的方式是开发大企业不具备的技术。我曾经接触过一个企业,它的业务是做厨房油烟机的净化,这家公司发明了一项可以极大地提高环保效率的技术,利用这种技术,他们和方太进行技术合作,逐步实现了规模的扩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