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傍大款”是中小企业的战略选择

时间: 2010-08-13 18:03:47 来源: 光彩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之间,一些原本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傍大款”,迅速发展起来。


《光彩》:哪些中小企业适合“傍大款”?

李涛:符合以下五种条件的中小企业都可以考虑“傍大款”之路。

第一种情况是中小企业在某方面与大企业具有互补性。劳动力方面的互补比较常见,国内的中小企业具有廉价劳动力带来的生产优势,能够满足国外大企业生产转移的要求。富士康是个典型的例子,格兰仕最早也是为国外企业代工起家,这种中小企业有生产能力,但是缺少技术,他能利用廉价的劳动力优势与国外大企业合作做代工。

第二种情况,具备市场优势的中小企业也适合傍大款。比如早期的华为,由于对中国市场比较熟悉,通过代理销售大公司的产品,逐步占领市场,获取利润,然后走自主研发之路,开发独立品牌,形成自己的竞争体系和产品体系。  第三种情况,中小企业通过与大企业合作,做一些附加值低的产品,如提供一些简单的零部件,满足大企业的要求,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借助大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平台,实现自己的发展。

第四种情况,与大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合作开发,这适合于在某项技术上特别过硬的企业。通过与大企业合作,能够更快地加强自己的开发能力。1991 年,乔布斯从苹果辞职以后创办NeXT公司,开发操作系统和软件,并买下了电脑动画制作公司皮克斯,制作出《玩具总动员》等高票房收入的动画片。1997 年,苹果公司以3.775亿美元现金收购NeXT,并支付150万股票给乔布斯本人,邀请乔布斯重新执掌苹果。

1975年,IBM公司推出了一款个人电脑,需要给这款电脑配置操作系统,IBM公司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自己来做,一种是外包,20岁的比尔.盖茨得到了这个机会,开发电脑配套的软件。可以说,微软公司最先从IBM这个大鳄身上学会了早期的行走,然后才有了后来的奔跑。

这种情况在企业界比比皆是,国外尤其多见,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当技术开发到一定阶段,大企业通过资本注入,定向收购小企业,或者将小企业包装上市,这带有风险投资的色彩。

第五种情况,加盟国内国外知名企业,成为其连锁店,如很多中小企业加盟麦当劳、肯德基,通过加盟学习管理经验,利用品牌开拓市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总而言之,中小企业傍大款主要有五种形式,给大企业代工、帮大企业做市场销售推广、与大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生产某个部件、加盟大公司做其分支机构或者是加盟连锁店。

《光彩》:您曾经说过,中小企业“傍大款”的过程中会经历三个阶段,请您具体解释一下。

李涛:一般而言,小企业傍大款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依附于大企业,从大企业吸取管理经验,依托大企业的品牌来发展;第二个阶段是与大企业合作;第三个阶段是与大企业竞争,走独立发展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