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傍大款”是中小企业的战略选择

时间: 2010-08-13 18:03:47 来源: 光彩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之间,一些原本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傍大款”,迅速发展起来。
  访清华大学MBA主讲教授、全国高校项目管理师资协会秘书长李涛博士

通常,“傍大款”因其代表着不劳而获和拜金而被舆论鄙视;但在企业之间,一些原本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却通过“傍大款”,迅速发展起来。“傍大款”傍出了一家家伟大的现代企业,这其中不乏比尔.盖茨、乔布斯的身影。中小企业如何“傍大款”?怎样通过“傍大款”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MBA主讲教授、全国高校项目管理师资协会秘书长李涛博士。

《光彩》: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普遍日子不好过,但也有一些中小企业依附在大企业身边,靠着为大企业提供各种生产和服务迅速发展起来,对这种发展模式,现在有一种说法叫“中小企业傍大款”,您怎么看待和解释这种现象?

李涛:“中小企业傍大款”是中小企业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下采取的新的发展模式,并且是值得肯定的发展模式。

中小企业成长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独立发展,独立发展是比较理想的方式,适用于自身具备比较强的技术、良好的团队、规范的管理、充足的资金链、较强的市场开发能力的中小企业。但是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创立伊始便具备如此得天独厚条件的企业非常少,一些中小企业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第二条道路便是合作发展,这是大多数缺乏资金、研发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可以借鉴的发展模式。中小企业通过与大型企业合作,满足大企业某一方面的要求,比如为大企业提供配套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来发展自己。这就像婴儿需要靠母亲的乳汁长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1988年,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出了一本畅销书《大国的兴衰——1500~2000年的经济变化和军事冲突》,这本畅销书中的一个论点经常被引用:新崛起的国家成为大国的途径并不是挑战现在大国的地位,而是追随大国,一旦大国衰落,追随者就会成为新的霸主,这个原理同样适合企业。

中小企业“傍大款”有很多实例,微软、谷歌、富士康、格兰仕、华为最早都是“傍大款”起家,最终闯出一条自我发展之路。在今年4月以148元创造了A股历史上最高发行价的深圳市海普瑞(002399)(002399)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依靠从猪小肠中提取肝素,为国外大公司提供肝素钠原料药,这也是靠“傍大款”发展壮大的例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