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疆小额贷款公司亟待"突围"

时间: 2010-08-13 13:56:56 来源: 新疆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8年5月4日,银监会与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民间信贷方式,扶持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也给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一次沐浴阳光的机会。
   2008年5月4日,银监会与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民间信贷方式,扶持中小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也给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一次沐浴阳光的机会。

  2009年2月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条件,这标志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我区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一年多时间里,我区小额贷款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萌生。截至目前,全疆目前共有30家小额贷款公司。

  为什么需要小额贷款公司

  何谓小额贷款公司?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其实,小额贷款公司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出现的产物。”自治区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大型银行‘偏爱’国有基建项目的背景下,如何补齐中小企业融资难这块短板,早已引起金融界的广泛关注。小额贷款公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记者在走访几家受益企业及个体商户后了解到,在新疆,小额贷款公司有效地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填补了以往城市金融的盲点,已成为中小企业、个体商户新的“输血”通道。小额贷款机构以小额、分散为原则,单笔款基本在100万元以下,服务对象覆盖科技型、加工型、服务型和商贸型等各类企业。

  小额贷款公司的困境

  据了解,新疆华春小额贷款公司是我区首批小额贷款公司之一,截至2010年6月,仅一年时间,就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226笔,总金额近1.5亿元,间接促进社会就业约6000人,促进各项税收增长约1000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傅翔龙、裘梦婕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