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时间: 2010-08-09 13:33: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19日银监会人士表示,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近日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
  19日银监会人士表示,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近日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指出,将选择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创新试点。在东、中、西部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密集省份,开展支持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试点工作。

对于此前市场热议的新型科技银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以后将不再单设科技型银行。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的提出,完善了科技部门、银行业监管部门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部门、各类投资基金、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科学合理的风险分担体系,引导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逐步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和再担保机构。要整合科技资源,推动各级科技部门、国家高新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制定具体的补贴或风险补偿和奖励政策;定期推荐科技贷款项目,推荐科技贷款项目并提供科技专业咨询意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探索创新科技保险产品。

此外,《指导意见》明确和完善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有关政策。鼓励和引导银行设立科技专家顾问委员会,提供科技专业咨询服务;在审贷委员会中吸收科技专家,为科技贷款项目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建立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评估、授信尽职和考核奖惩制度,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积极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开展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