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

时间: 2010-08-02 22:15:29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八、企业销售不畅,并且货款回收延缓,加上信贷紧缩,贸易活动得不到银行的信贷支持和担保,正常的贸易风险大大提高

    危机下,不少企业反映,国外的老客户要求将产品运送到当地市场,设立当地供货点,在当地“进口”,甚至要求将产品直接供应到当地用户的工厂门口。这种做法延长了销售链条,增加流动资金占用,延缓了货款回收速度。销售中的风险都转嫁到我国企业身上。

    同时,危机中,进口我国产品的不少国外贸易企业,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进口商得不到当地银行的信贷支持,开不出信用证来。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出口企业有订单也不敢接。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都奉行“现金至上”的原则,对货款能拖就拖。尤其对于规模较小的企业,它们多数都处在供应链的下游,弱势地位明显,货款返回时间较长而且还存在“三角债”的复杂关系,都严重影响了这些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些小企业由于缺乏资金和人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难题,就派企业的人员去各地追回货款,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不同类型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

    由于中小企业在结构和规模上千差万别,所以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受危机的影响程度也就不尽相同,在经济形势好转后的恢复速度也有快有慢。

    一、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在金融危机下显得很脆弱,少数外资企业破产倒闭。而现在遭受危机影响的主体企业是一些给大企业做配套的协作厂商,它们规模很小并且没有任何“防护”,外部需求的下降直接体现在这些企业的生产减少上。这些企业在“带病运行”,因为国外订单下降20%??50%以后,这些最优规模的企业的生产已经在最优规模下运行,有的甚至被拖垮直至关闭。

    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受到资金短缺、经营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少数出口导向型的企业破产倒闭,当地政府部门调研后发现,倒闭的企业也主要是生产效率不高的企业,一些效率高的外商投资企业反而有所扩张。北京顺义区的泛美服装有限公司是做出口加工西服的企业,往年的订单有130万??150万套,其中部分生产任务找协作厂商加工,危机后的2009年,订单减少30%,于是公司就把分给协作厂的生产量要回来,导致了那些协作厂商的倒闭。

    二、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在外需萎缩的背景下,这类企业遭受了致命的打击,有的停产减产,有的甚至倒闭。企业的困难不仅在于订单问题,民营企业的自有资金比例小,大部分需要依靠抵押贷款,只要出现风险,利息的支付、收贷的风险就比较大,而自有资金就没有上述风险。如,宁波长隆国泰集团有限公司是家纺织服装企业,有2200名员工,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全部出口。2008年销售额5亿元,2009年春节过后,订单越来越少,产品价格越来越低,往年3000万元的利润,2009年可能为零。

        三、有的中小企业能灵活应对金融危机,能最大限度地化解危机造成的困难,如调整产品出口所占的比例,不断开拓内销渠道,加上较早就在国内外市场树立自己品牌这样的良好基础,所以占有较为稳固的市场份额,受危机影响就较小。例如,佛山蓝箭电子有限公司是生产半导体三极管的企业,2008年10 月订单骤降,产能减少了一半,出口受影响更大,11月份公司开始调整销售战略,由之前内外销之比7:3,调整为8.5:1.5,在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帮助下,2009年3月内销订单大幅增加,到了7、8月销售与上年持平,还新建了厂房,扩大了生产投资。

    有的企业则根据市场需求来增加产品的多样性,与国际大公司相比具有成本和价格的竞争优势,以致危机中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减反增。苏州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由早先出口占 90%调整为现在国内销售占65%的格局,公司依靠产品的技术优势,销售额每年增速超过了40%,2009年第一季度订单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0%,销售额增长了25%。

    四、有些经营不错的企业也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情况,他们认为虽然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在提高,但多是对基础设施和大项目的投资,对工业企业的投资比重在降低。另外,有些中小企业主由于对经济前景看不清楚,或是认为对企业投资风险太大,而不愿意再发展实体经济,更愿意把资金投向股市和房市,其实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现象,应该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部分企业还觉得当前普遍高涨的住房价格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人员稳定,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受高房价的压力而流动性加大,这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五、一些生产服务型企业随实体经济的变化而变化,实体经济企稳回升,这些企业的业务也就有所好转。这类企业尤以物流、运输企业为代表,广州的新邦物流公司2009年9月份业务量同比增长了 80%,2009年累计增长30%,增长的业务量不仅包含整合了倒闭公司的业务,单个的老客户的业务也在增长。还有一类就是文化产业,它们受危机影响不大,尤其是教育培训公司,受危机冲击较小。

    六、广东的产业集群做的比较好,利用这种效应使得该产业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竞争力,占有较大的国内外市场份额,即使外部冲击来临,也不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市场。还有一种做得好的企业就是高科技企业,它们有一个特点就是出口比重较低,产品主要是内销,在国内形成进口替代,这可能是高科技中小企业的一种发展战略,如做军工电子的研祥集团,它的出口只占到全部销售的1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