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

时间: 2010-08-02 22:15:29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六、企业的税费负担加重

    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税负较重,统计显示,企业的税金与利润的比例为30:70是比较合理的。而2008年上半年,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缴税金与利润之比为 41.4:58.6,其中,中小企业的这一比例为42:58。相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税负和利润之比达到了50:50。此外,增值税、所得税、附加税、土地税、房地产税以及个人所得税,也挤占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空间,税负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包袱。2009年上半年开始的“税收大检查”,江浙地区多数企业对此有一定看法,有的企业反映地方税务局在企业正常交税的基础上按产值补交税,300万元以下交3万元,他们认为这种查税不合理,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中小企业的缴费负担也较重,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对中小企业征收的费用种类较多,而且一直降不下来,尤其对那些微型薄利的企业负担更重,抑制了此类企业的发展。广东省2008年企业缴费的增长率还大于GDP的增长率。

    七、部分企业要求提高出口退税率

    2008年11月和12月国家先后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包括文具行业的纸类和笔类产品,但同属于该行业的美工刀和保险箱(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还停留在5%的水平(2007年7月1日由 13%调整到此水平)。此类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影响,金融危机对该行业的冲击很大,相当一部分规模以上企业面临种种困境,而小企业则已濒临倒闭或已经倒闭。

    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每当国家对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之际,国外进口商比我国的出口企业更早得知了信息,随之就对我国出口产品压低价格,这样国家实际上给出口企业的福利却被外国轻易获得,造成我国福利的流失。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应该制定更为周全的政策,尽量能保证我国出口企业能从中多受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