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

时间: 2010-08-02 22:15:29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四、工业产销利均明显下滑

    受需求紧缩和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工业生产、销售均大幅下滑,导致利润下降。从发展趋势上看,预计生产、效益难以快速回升。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工业企业订单减少,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部分企业面临资金等多方面经营困难,加上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下滑势头短期内难以根本扭转,企业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同时,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加深,一些风险因素还没有完全释放,有可能随时引发新一轮冲击。

    2009年 1??2月,宁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03亿元,同比下降23.9%,销售产值879.1亿元,同比下降22.9%,其中出口交货值下降 2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9亿元,同比下降18.4%,均创下1998年以来最高跌幅。杭州2009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约下降 24%。

    五、企业生产成本提高

    一是劳动力成本提高,2008年初,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明确企业用工、辞退补偿、工资、社保、节假日、最低工资标准等有关条款,企业用工成本大幅提高。各地政府和企业对《劳动合同法》的颁布非常理解和支持,但认为在当前实施有些为时过早。例如,新《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厦门的企业按法规为员工交纳各类社会保险金等费用,加上最低工资标准不断调整,用工成本提高了15%??30%。

    巨额的社保基金负担对于危难中的企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特别是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压力更大,即便不包括住房公积金,宁波市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障金(五险)也占到了工人工资的20%以上。而苏州市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五金”更是占到员工工资的41.5%,远远高于浙江省的20%。

    二是用地成本上升。调研的几个城市都严控建设用地,政府对工业和其他类型企业的用地实行招拍挂,土地使用税收标准提高,导致了可供经营用房价格的提高。另外,中小企业用地需求难以满足,珠三角地区工业发展用地已经十分紧张,深圳、佛山等地尤为突出,不少处于快速扩张期的中小企业,由于原有生产办公场地较小,制约了企业增资扩产,急需解决总部、研发及生产用地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