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

时间: 2010-08-02 22:15:29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三、汇率和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市场竞争秩序以及正常的外贸经营活动受到冲击,导致进出口贸易环境持续恶化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国家的汇率在短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剧烈波动。比如,韩国货币,从2008年7月10日的1美元兑998韩元的比率变化到2008年11月24日的1508韩元的比率只用了短短四个月时间,贬值幅度达50%以上。在国际市场与韩国产品等进行激烈竞争的我国企业面临很大压力,同时,与韩国进行贸易的进出口企业的正常贸易活动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同样地,印度卢比、越南盾等都大幅度贬值。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也使得原材料的价格剧烈波动。比如,2008年石油价格从最高位的147美元/桶下跌到2009年上半年的30??50美元/桶,幅度达到60%??70%。铁矿石以及很多矿产品的价格也大幅度下降。受此影响,很多企业遭受了成本以及产品销售方面的巨额损失,有的甚至破产倒闭。

    案例1:宁波文具行业出口下降幅度加大

    宁波是文具之都,产品90%对外出口,现有2000多家文具企业,规模以上的有200家,产品产量大并且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其中做得好的企业有广博、得力、倍发等公司。

    2008 年末受金融危机影响,过去靠低价取胜的外向型文具企业处境艰难,关、停、并、转的比例高达20%以上,行业综合开工率从60%降至40%以下。其中制笔行业的综合开工率为60%,关、停、并、转企业占总数的20.5%,2008年上半年销售同比下降20.8%,出口同比下降11.8%,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下降33.3%。截至2009年3月,各国汇率的波动,如巴西货币贬值40%以上、南非30%、欧美20%、澳洲40%,致使文具出口成本上升 20%??40%。

    宁波文具转内贸需要很高的成本,在于整个渠道不通畅,比较混乱,物流的配送,资金的回收等困难存在。行业在金融危机期间,不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主要是对行业前景不乐观。在当前情形下,中小企业尽量的支撑,大企业有原始积累,抵抗力大些,小企业较为脆弱,但所有企业都不愿意放弃,若危机持续一两年,行业中的企业很难维持,企业家的生存没问题,更多的是会造成社会问题,企业难以养活大量的员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