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下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调查

时间: 2010-08-02 22:15:29 来源: 《中国经济报告》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2009年9月底,全国登记中小企业有1023.1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2008 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国民经济和中小企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为了解我国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组分两个阶段进行了实地调研,2009年上半年先后赴江浙、福建省几个城市了解中小企业在我国整体经济触底前后的情况,下半年又到珠三角地区了解在经济企稳回升关键时期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看到多数企业的情况有所好转。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了许多企业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突发性问题,但归结起来都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 

    2008 年,各地的中小企业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增长,但是经历了石油、钢材等国际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人民币大幅升值,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等众多因素的影响,给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潜在的矛盾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全面显露。中小企业在此艰难时期,面临的不仅有历史遗留问题还有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突发性困难,这些都使中小企业陷入了极大的困境。 

    一、融资难问题最为突出 

    金融危机期间,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2009年一季度新增信贷投放结构看,新增部分主要流向大型基建类投资项目,投向中小企业的比例不多。特别是受危机影响,银行更加重视风险控制,规模以下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突出,一些小型微利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固定资产少甚至没有,以致无法采用抵押贷款,更依赖于信用担保。根据有关方面统计,2009年前两个月,国内14家相关银行授信总额度达到4.52万亿元,其中对地方政府授信3.49万亿元,对大型投资项目和大型企业授信1.06万亿元,而对中小企业授信1956万元,还不到总规模的1/20。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应急性的资金需求难以获得。(2)维持资金链的需求难以满足。调查中,企业对于银行有很多怨言,如,“只会落井下石,不会雪中送炭”等。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江浙一带的中小民营企业中间普遍存在着相互担保的君子协定。在这些企业的早期成长中,这种协定曾经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却导致不少无辜的、正常经营的企业,因为一家相互担保的企业的倒闭而被拖下水,形成成片企业倒闭的“群体”事件。 

    二、市场急剧萎缩,导致部分企业减产或停产,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下降,国外订单大幅度减少 

    2009 年一季度以后,金融危机对消费信心和出口的冲击力仍然在继续扩大,企业订单普遍不足。出口型企业取决于欧美市场,加工配套企业取决于上游企业,内销型企业取决于目前市场景气。根据厦门的调研情况,厦门2009年初约有三成以上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而且大多是出口加工制造业,主要原因是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外部市场急剧萎缩,2009年前4个月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了23%,但内销市场正呈现出逐步提升的态势。 

    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外部依存度较高,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国家和地区,从2008年初到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也明显下降,造成企业订单明显减少。2009年下半年,随着工业经济下滑逐渐触底,企业订单开始逐渐回升,但订单回升的企业主要是一些大型重点企业或者是一些特殊行业的企业,多数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的、出口导向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订单不足仍是企业存在的首要问题。 

    整体而言,与危机前相比,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和订单下降幅度在20%-50%之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