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归“本业”: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时间: 2010-07-30 01:30: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特别是对中小股份制银行而言,在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资本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味 地与大银行争夺大企业、大项目,一方面在资源配置上不占优势,另一方面议价能力也明显不足。

    建立专营机构:开辟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在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历来存在着两难问题。一是银行对小企业的行业背景、管理团队不熟悉,不了解小企业经营信息;二是小企业不了解银行服 务,难以提供满足银行要求的有效担保方式。对于这一问题的化解,首先要从银行的机构设置上作出调整。2009年以来,我国中小银行相继成立了各自的小企业 金融专营机构,从而成为小企业融资的绿色通道。

    2008年6月,招商银行率先在苏州设立了全国首家小企业信贷中心,首创以独立二级法人运营体制开展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招行小企业信贷中 心的特点是,不再受总行干预,独立性、自主性增强。总行将小企业的营销、风控、合规、保障等都放在小企业信贷中心,专门办理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 专业化大大增强,也更为灵活,大大提高贷款审批效率。

    华夏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部实行独立的客户划分和评审体系、独立的信贷计划和风险资产、独立的中小企业信贷评审系统、独立的中小企业客户经理 队伍,具有简化的审批流程和中小企业专有信贷产品,从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上保证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专营和专业。“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属于在行式专营 机构,实行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和垂直化管理。总部负责政策制定与行业准入的把控,而单笔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则在专营小企业的地区分部进行,给予分部一定 的审批自主权,促进了经营单位开展业务的积极性。”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表示。

    民生银行的模式是让分行组织其区域内中小企业业务的销售,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主要承担业务规划、经营计划、业务准入管理、业务考核、业务 流程管理、风险管理、品牌管理、各区域专营机构与人员的准入管理,以及其它专业化经营管理职能。这样下来,双方分工明确,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不仅不存在竞 争关系,而且是相互协作与共赢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多数股份制银行都已成立了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专营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使小企业融资实现了从以前的‘无路可走’到现在‘绿色通道’的跨越。”卢小群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