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回归“本业”: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时间: 2010-07-30 01:30: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特别是对中小股份制银行而言,在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资本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味 地与大银行争夺大企业、大项目,一方面在资源配置上不占优势,另一方面议价能力也明显不足。

    打造特色业务:完善中小企业产品体系

    与民生银行的“商贷通”一样,许多银行将产品创新作为打开中小企业贷款“蓝海”的突破口,或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或依托地缘优势、或开辟新的 市场,努力寻找并打造特色业务。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众多专门面向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并在短时期内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品牌效应。广发银行的“好融通”和 华夏银行的“龙舟计划”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东莞市大忠电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子变压器专业制造商。虽然业绩出色,但一度因难以提供不动产抵押而被融资难的问题困扰。此时,广发银行客户经理主动找上了门。

    “考虑到公司有大量的漆包线、铜线、排线生产原材料及产成品,我们为其设计了以动产质押为担保的2000万元人民币敞口的综合授信方案。” 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邓传明向记者介绍,随着该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通过标准化的评价指标测算,在原有的动产质押担保的基础上,又追 加了4500万元人民币敞口的综合授信方案,额度内的授信品种可循环使用。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电子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预计2010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 亿元。

    “好融通”以生产型和贸易型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授信对象,在企业评价、担保条件、授信产品配置、额度调配和审批效率等方面进行积极创新和突破。“‘好融通’不仅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更是为企业在关键时期抢占了市场、扩大了销售、增加了效益。”客户如此评价。

    “龙舟计划”是华夏银行2009年底推出的中小企业服务品牌,它是在传统融资和授信功能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将产 品划分为创业通舟、展业神舟、卓业龙舟三个部分,“创业通舟”的对象是还在创业初期的小企业,这类企业现金流不足,担保难;“展业神舟”针对的成长型企业 初步拥有一定社会信用度,需要多元化融资服务;“卓业龙舟”的对象则是发展达到一定规模、社会信用度较高、现金流相对充裕、融资渠道较多、融资成本相对较 低的小企业。使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龙舟计划”的特色产品系列中,能轻松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融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