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因政策“碰撞”银行目标?

时间: 2010-07-22 10:27: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年中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会上,尽管没有提及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但对新“民间投资36条”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实施效果如何,社会各界一直高度关注。因为这两个文件能不能严格贯彻落实,直接决定着能不能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年中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会上,尽管没有提及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但对新“民间投资36条”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两个文件的实施效果如何,社会各界一直高度关注。因为这两个文件能不能严格贯彻落实,直接决定着能不能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如何?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与银行的最大目标有没有矛盾?下半年政策应如何调整?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室副主任吴庆、宁波银行零售公司部总经理助理冯世朋对以上问题进行分析解读。

  融资依旧艰难

  NBD: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平台和融资额度三个方面有哪些进展?

  吴庆:从今年上半年的融资情况看,并不乐观,中小企业融资依旧很难。在融资渠道、融资平台和融资额度三个方面没有明显的进展。但是比起2008年和2009年,多了一些新成立的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下半年经济将是下滑走势,第三季度可能最严重,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端倪。“一行三会”特别是银监会现在实行的对信贷风险加大监管力度政策,预计下半年会继续。在这种大气候下,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不会太好。

  NBD:冯助理,您如何评价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冯世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要明确到底要扶持的是哪类中小企业?因为要解决所有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必要。这本身也是社会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无论你要扶持哪一批,每年注定要死掉一批中小企业,这也是社会资源合理分配的一种体现。

  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扶持应该扶持的中小企业,扶持可以扶持起来的中小企业。应该扶持的中小企业有哪些?是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的、有利于环保改进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有利于民生的、有利于技术改造的、有利于生活方式改进的(如IT)等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很小,但对社会进步意义非凡,毫不夸张地讲,没有中小企业,社会的创新黯然失色。扶持可以扶持起来的企业指的是:银行(当然也包括社会其他金融机构)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会资本科学配置的机构,从这一个角度讲,银行已经履行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