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新机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0-07-15 10:32:1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加强人民银行基层行建设 提升中央银行履职能力”系列报道 “一会五平台”融资新机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河南省永城市,提到面粉行业贷款联保协会,商界几乎无人不晓。原来,作为著名的“国家面粉城”,人民银行永城市支行从支柱产业——面粉行业入手,按照“政府领导、人行指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于2006年7月份成立了永城市面粉行业贷款联保协会,将中小企业的单个信用转化为联合信用,突破了贷款对抵(质)押物品的依赖。目前,面粉行业贷款联保协会已成为永城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带活了一方经济。

    近年来,人民银行永城市支行立足辖区实际,牢牢把握高效履职这一核心,紧紧抓住县域金融这一主线,将努力破解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创立并完善了集“贷款联保协会”这一载体与“融资担保、管理协调、培训指导、沟通合作和筛选孵化”等五个平台于一体的“一会五台”融资新机制,初步形成了“企业融资有渠道、产品创新有规模、结构调整有力度、金融支持见成效”的良好局面。

    助力中小企业联保机制完善

    在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农村县域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上,永城市支行通过多次深入农村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找出制约县域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因素,并结合调研成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明确提出整合信用资源,发展联保机制的建议,提出推动联保机制需要由政府主导,吸纳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并将工作推动情况纳入责任目标,形成了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合力。

    在人民银行永城市支行的指导下,面粉贷款联保协会经过三次整合和发展,由当初的13家会员发展到现在的31家,单户授信额度由当初的授信1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最高授信800万元,协会授信总额由当初的13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15亿元,贷款担保基金已达1150万元,4年来协会会员累计贷款20多亿元,无一笔托欠本息。

    在面粉贷款联保协会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永城市支行根据行业和企业的不同特点,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永城设立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之际,相继成立了工业联盟协会和农资流通贷款联保协会,采用“大协会小联保”的方法,在协会内部组建8个小联保体,为56家中小企业累计贷款3.2亿元,实现了信贷资金零风险。“大协会小联保”的成功运作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充分肯定,2009年被国开行作为扶持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在全国试点推广。目前,中小企业贷款联保协会已经成为永城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联保协会会员也逐步成为永城民营企业的主力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