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集合债能否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0-07-12 23:23: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上月中旬,海南省中小企业投资协会创办运营的海南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和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网的启动仪式在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近百家企业蜂拥而至。杨玉明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中小企业要规范自身的行为,提高标准化规范化的财务制度,引进和培养融资人才,这是必不可少的。

  上月中旬,海南省中小企业投资协会创办运营的海南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和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网的启动仪式在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近百家企业蜂拥而至。“主要是想了解今后是不是融资会更加方便和快捷。”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观点也代表了大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的想法。长期以来,由于海南经济基础薄弱,加上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不成熟,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海南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目前,海南中小企业集合债稳步推进,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和融资服务网正式启动,这会不会是破解海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一步?

  企业发展贷不到钱

  困难

  去年12月,海口一个家具生产厂的老板陈先生来到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这已经是他找到的第三家银行。“如果再不能贷到款,企业将很难坚持下去。”据介绍,陈先生从小作坊做起,现在他的企业已经发展成小有规模的家具加工厂。然而,近年来生产成本的增长,让企业资金压力较大。虽然产品不愁销路,但流动资金的短缺成了一个迈不过去的坎。然而,接二连三地联系银行,都被拒之门外。

  “像陈老板这样的情况,在海南的中小企业中基本上是普遍现象。”省中小企业投资协会会长杨玉明表示,海南在全国来说经济体量较小,经济基础比较弱,再加上海南中小民营企业经济产业单一,导致海南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更加困难。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比较严峻,不管是在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方面跟全国水平差距还是很大。”杨玉明认为,大多数国内的中小企业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够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财务报表制度,没有规范的财务报告制度。往往企业提供给银行和投资人的报表和提供给税务部门的报表是截然不同的。给银行和投资人提供的是利润高、周转快的财务状况,以便吸引投资;而提供给税务部门的又是报损的财务状况,其目的是不交税和少交税,这就出现了一个难以解决的怪现象。而银行和投资人又要根据通过审计的财务报表,或者是能够提供税票的财务报表来决定是否贷款或者投资。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不规范,在向银行和投资人申请融资的时候,就不可能得到金融的支持。

  据介绍,海南的中小企业99%急需资金支持,但是中小企业又没有专业的融资人才和融资机构。海南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都是靠老板抱着一个房产证或者一个计划书到处找钱,而这些企业家缺乏最基本的金融知识,不懂融资,有些甚至不懂财务,看不懂财务报表。这也是海南的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资金支持的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