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指点中小企业贷款迷津

时间: 2010-07-12 23:17:4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持续地企稳回升,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企业能最深切地感知经济的持续回升,船小好调头的中小企业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中国经济持续地企稳回升,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企业能最深切地感知经济的持续回升,船小好调头的中小企业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自身做强做大的意愿非常强烈,企业要加快生产,扩大规模,都需要资金,而今年资金面较2009年相对偏紧。钱从哪里来?企业、尤其是受到“特殊关照”的中小企业,需要有人指点迷津。

从最新获得的信息看,政府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各家银行专门设立中小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稳健经营、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中小企业只要申请得法,资料齐备,应该可以较为顺利地获得贷款。作为在金融体系中份额最大的资金供给者,银行无疑仍在金融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下文将为中小企业绘制一张从银行融资的简易线路图。

一、申请银行贷款的渠道

很多中小企业觉得银行高高在上,高不可攀。但是,实际上,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加强,中小企业业务日渐成为银行眼中待开发的“蓝海”, 各家银行纷纷加快了布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步伐。中小企业要打消顾虑,从多方获知贷款信息。

2009年伊始,经济形势严峻,国家鼓励金融机构更多地向中小企业贷款,大多数银行都已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有的称为中小企业信贷中心,有的称为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等,中小企业主大可去咨询相关业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与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同根同源的民生银行,2008年即在上海成立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成为上海首家离行式分行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并已将长三角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26家分行,在各支行设立有钻石团队,中小企业可前往咨询相关业务。

由于中小企业分布较为分散,银行通常也会借助各种渠道开展业务,中小企业主完全可以从自身经营环境或特点出发,寻找贷款线索。首先看政府,中小企业局、工商局通常会有较完备的银行信贷信息,有的政府会推荐企业加入某个银证联合贷款项目,有的政府会通过设立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其次,可以从各类商业机构获取贷款信息,到开发园区或科技园区的开发区管委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等获知贷款信息,有的商业机构也会与银行设立联合贷款项目,由商业机构为其项下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再次,中小企业还可以从产业链上下游去寻找贷款机会,如果是某知名品牌汽车的经销商,该企业可以借助上游厂商的信用和担保去贷款,如果是某领先企业的材料供应商,也可用订单去银行办理订单质押;最后,如果是县域产业集群或当地优势与特色行业的一员,企业也可凭借相关企业的优势申请联保贷等贷款品种。

以上种种,只是企业主被动获取银行贷款信息的其中一部分。银行业也在积极探索中小企业业务赢利模式,这为中小企业寻求贷款提供了更多契机,中小企业也可以立足自身,挖掘获得贷款的各种渠道和机会。企业主作为某领域的专业人士,可以立足本行业、本区域、本乡本土向银行提出不同的业务建议,与银行合作,帮助银行探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达到共赢。比如富众模式,就是富众钢材市场主动找到民生银行,双方合力,创新提出整体融资的业务模式,在该成功案例的刺激下,钢贸、汽贸、船舶专业团队纷纷成立,实现行业专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