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0-06-28 21:14: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增长是11%,财政收入将达20%。”近日,东莞市长李毓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信手拈来两个数据,以说明东莞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
   “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增长是11%,财政收入将达20%。”近日,东莞市长李毓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信手拈来两个数据,以说明东莞的经济状 况明显好转。

    李认为,这意味着东莞的经济转型已经显效。不过,外贸型企业林立的东莞,依然面临着不小压力。

    5 月中旬,商务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出口城市派出调研组,调研内容包括企业订单、生产情况、产业升级情况、出口退税等外贸政策目前对于外贸企业的影响等 等。

    其间,带队者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仍未过去,外需仍未真正复苏,我国出口面临的国际竞争更为激烈,贸易摩擦形 势更加严峻,企业还面临原材料、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压力。

    这对东莞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

    如何实现转 型,降低对外依存度的同时,探寻另外的发展路径,依然是李毓全需要考虑的关键性问题。东莞已开始频频出手。比如,尝试以金融工具来调整产业结构。

    转 型:3个“1000家”计划

    《21世纪》:作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城市,东莞在转型升级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 毓全: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就是转变以加工贸易为主、粗放经营、劳动密集型和污染大的低端产业特征。而这些在东莞就很具有代表性,所以省领导就把东莞 作为一个转型的试点。

    从东莞经济结构来看,主要以外资企业为主,以国际市场为主和以加工贸易为主。这个特征是东莞几十年来一直没 怎么变化的,从目前来看外贸依存度是260%。

    实际上,这一次金融危机对东莞的影响很大,从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来看,东莞 去年是30年以来最低的,比如去年GDP才5.3%。财政才10%,出口下降了15.8%。

    从这些数据来看,都说明过度依赖出口 的经济发展方式,风险是很大的,而这一点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因此我们要调整之前的发展模式,要从之前过于重视出口,向出口和内销并重的发展战略转变。

    《21世纪》:目前,外部经济正在复苏,国内经济的回升更是迅速。那么,现在东莞的经济处于一种什么状况?下一步怎么走?

    李 毓全:今年跟去年比,已经平稳转好。比如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增长是11%多,财政收入达20%,银行存款也在增加。

    换一种模式发 展经济不是几年就能完成得了的。现在我们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具体的政策有36个,包括《东莞市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力求在未来5~10年 之内,实现加工贸易企业产品结构升级、企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和市场结构升级。

    东莞现在出现了一些之前没有的好的迹象,比如 说第三产业的比例超过了第二产业。企业不做强不行,但是做强首先能力要具备,这就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在技术改造的投入上,全市工业更新改造投资 154亿元,增长1.5倍。

    从横向上看,出口转内销是加工贸易企业很重要的转型方向,今年出口转内销的企业目标是达到1000 家。今年计划再推动1000家来料加工企业由“非法人企业”转为 “法人企业”。

    还有就是推动1000家加工贸易企业提升生产力 水平。虽然说产业升级换代不可能几个月内就可以完成,但我们现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很稳健,路也是看准了,接下来也会坚定不移地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