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获支持 票据贴现是“好牌”

时间: 2010-06-28 23:23:0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日前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央行只是使用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对于选择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央行将会比较谨慎。
   据媒体报道,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李德日前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央行只是使用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对于选择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央行将会比较谨慎。此外,他透露央行将继续通过票据贴现,选择对中小企业融资加以支持。

的确,和百姓居家过日子一样,企业也有会突遭变故或算计不周而缺钱。尤其中小企业,长期来为能寻得贷款融资而大伤脑筋。但很多时候,由于银行贷款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所以即使企业资金周转不济,贷款也可能“远水解不了近渴”。此时,企业不妨将目光转向手中已有的资源———票据,实际亦是解决融资难的一张“好牌”。尤其平日采用商业汇票进行交易结算的中小企业,往往持有大量汇票。从企业收到票据至到期兑现日,少则几十天,多则300天,资金在这段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而其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及付款方,为优质大型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恰是中小企业可以利用的低成本融资资源。

所谓票据贴现,指卖方在销售商品后,持买方交付的商业汇票,在汇票到期日前为取得一定的资金,贴付一定利息将票据权转让给银行的行为。按利息承担者不同,票据贴现可细分为:卖方付息票据贴现、买方付息票据贴现和协议付息票据贴现。换句话说,票据贴现利息的承担方可以是卖方或买方,也可以由买卖双方协商比例共同承担,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

譬如,一些中小企业在自己作为买方时,当面临强势的卖方,后者往往不愿接受中小企业的票据支付。因为对卖方而言,接受票据意味着自有资金的冻结,或需用贴现利率换取资金流动性。针对这种情况,中小企业不妨使用买方付息票据,即票据贴现的利息由买方来支付,这对买卖双方都有益处:对买方的中小企业而言,借此可以约期支付、现金采购,获得商业折扣,降低采购成本,且能随开随用,不需以较高的贷款利率筹备大量流动资金,达到降低资金成本目的。对卖方而言,一方面不需承担资金成本;另一方面利用票据结算也能规范买卖双方债权债务关系,减少赊销风险和坏账损失。

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不算税务成本,企业使用票据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融资成本。并且相对于贷款,票据还具有周转快、风险小、手续简便等特点。如对于开出汇票的企业,相对于申请贷款,银行对企业资格审查之严格,申请银行承兑汇票的企业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和手续费,就可以低成本拿到使用期最长为6个月的银行资金。

此外,利用票据进行结算还能提高企业的资信度。因为银行通过对企业票据的承兑贴现,可将原计划用于贷款却放不出去的资金不断输入这一较为安全的市场。银行在付出现金后,可以拿票据向央行再贴现,或向总行以票据作抵押贷款。

可见,尽管融资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解决融资难不妨从多方面着手,除了管理好企业内部资金,还要善于利用金融工具。可见,企业手头的票据,正是一张可以利用的“好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