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为全国小企业提供专业的信贷服务

时间: 2010-06-21 11:26:4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家(包括个体工商户),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北京市中小企业超过25万家,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7%。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家(包括个体工商户),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北京市中小企业超 过25万家,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7%。但是我国商业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不到1%,小企业客户数不足10%,近90%的小企业没有贷款。

  2009年5月份,中国银监会刘明康主席在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中用“恋爱”一词形象地概括了当前银行与小企业的关系。“月初开始银行与小企 业是‘初恋’,月中银行与小企业‘热恋’,月末为了完成任务指标,银行就与小企业‘移情别恋’!”

  所以说,小企业 融资难不仅是世界难题,也是中国难题,而且是一种普遍现象。

  如何破解小企业融资难,已经引起了全国多方的高度关注,特别是银行业已经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中最为有力的当属招商银行。

  2008年初,招商银行在全国银行业中率先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的专营机构,负责经营和管理全行的小企业金融业务。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也是我 国首家拥有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资格的金融机构。

  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北京、东莞、青岛和厦门等全国小企业发达地区建立了十大区域总部的 20多家分中心,业务范围基本覆盖了长三角主要经营区域,并开始辐射珠三角、环渤海和海西地区。到目前,仅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贷款余额就超过100亿元, 支持小企业超过1800家。

  经过这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专营机构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也呈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招行主要是在专业化经 营上进行了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